鲤城:“党建+”邻里中心 老人想去小孩爱去的地方
时间:2022-10-21 08:34 浏览量:1

  

    小孩在玩益智游戏、体验非遗课程,老年人在读书看报、商量社区大小事情,年轻人在填写表格、咨询具体问题……这些看似毫无联系的场景,在泉州市鲤城区的“党建+”邻里中心都能看到。为深化近邻党建,今年鲤城区推进建设17个“党建+”邻里中心。通过党建引领,汇聚融合各级职能部门服务资源、服务力量,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六有”功能和社区特色服务相结合,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考虑到中心城区老年人、儿童群体较多,社区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常态化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补齐社区‘一老一少’服务短板。”鲤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竞芳介绍道。 

老有所养:让老人们在社区学习、发挥余热 

  位于鲤城区海滨街道的金山社区常住人口达8000多人,其中,老龄人口占21%以上,被称为“老人社区”。对于金山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而言,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尤为重要。“养老服务不单单是身体上的服务,也要有精神上的服务,让老人们心中有获得感。”金山社区党委书记曾玉云说长期以来,金山社区重视养老服务,不仅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有多支由老人组成的文艺队、志愿服务队,让老年人们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时,金山社区将原有资源进行再整合,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全天照料;还开辟更新了健康保障、文化活动、参事议事等多个阵地,让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为社区发挥余热。今年75岁的魏润治是金山社区的居民,她不仅加入南音文艺队伍,还加入社区老人协会、医疗互助协会。排练唱南音、参加学习培训、帮忙组织活动……是她在社区的养老生活,虽然有点忙碌,但她却从未觉得疲惫,充实有趣的日子让她每天都乐呵呵的。心情好了,她的身体也越来越显年轻态。值得一提的是,金山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各个阵地较为集中,且位于社区中心地带,住得较远的老年人走路10—15分钟也可到达。阵地齐全、选址合理、活动多样等原因也吸引不少老人经常前往打卡,“我们希望真正发挥‘党建+’邻里中心的养老服务功能,让老人们在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曾玉云说。 

 

  幼有所育:引入第三方资源,丰富孩子课余生活 

  有趣的抖空竹、细致的金苍绣、精彩的国学课……鲤城区鲤中街道促进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自启用后,便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公益体验课,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好玩”“有趣”是不少孩子参加完体验课的感受。“‘党建+’邻里中心启用后,我们便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运营模式,考虑社区孩子较多,我们与泉州市聚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邻里家庭驿站、搭建文创活动中心,不定期举办读书会、知识讲座、文化课堂、艺术展览等公益活动。”促进社区党委书记林一新介绍道,暑假期间还为辖区中小学生和外来员工子女提供安全课堂、经典诵读、科学实验等课程指导。家住促进社区的郑女士喜欢在周末时将儿子送到“党建+”邻里中心参加公益活动。她说,“双减”之下,孩子的作业变少了,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孩子参加公益体验课,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能帮助他远离电子产品。她也发现儿子非常喜欢非遗类的体验课,在写作文时还经常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去,鲤城区还将继续提升、完善各“党建+”邻里中心机制、阵地、载体等,将“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常来的地方,为居民的幸福生活不断“加码”!(东南网10月18日讯 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