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现代化,这样发力!这堂课给全区领导干部带来深刻启发~
时间:2020-05-20 11:53 浏览量:1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专题学习会。区委书记刘林霜主持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高新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邀请省应急管理培训基地主任,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肖文涛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肖教授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灾减灾救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现代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方面内容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围绕确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坚持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完善以防为主、防控救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法律制度体系,营造公开透明、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网络舆情生态,搭建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安全格局,依托新技术、新方法的现代科技支撑,强化重在能力提升、善于化危为机的干部教育培训等八项基本架构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精准路径同时,提炼了领导干部提升应急领导力的九大支撑包括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超前的风险预警能力、沉稳的处变不惊能力、果敢的应急决断能力、快速的资源配置能力、科学的舆论引导能力,有效的社会动员能力、扎实的善后处理能力和主动的评估学习能力等。整场辅导报告系统严谨、深入浅出,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科学的操作性,给全区领导干部带来了深刻启发,为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补齐安全管理短板,谋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提供了有效指导。

    鲤城区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抓早抓小、综合治理,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特大事故防控机制。广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应急领导力,坚决防止小风险转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转为系统风险、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转为经济社会和政治安全风险,通过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鲤城实施古城商贸振兴和新区城市现代化两大战略引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