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笔试+实操!这场“神仙比赛”获奖名单出炉,冠军是他!
时间:2020-06-15 10:48 浏览量:1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鲤城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岗位大练兵竞赛决赛活动在泉州市梅峰扣具有限公司厂区举行。泉州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何国强,鲤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向阳出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岗位技能,营造企业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切实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鲤城面向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岗位大练兵活动。辖区472名企业安全员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培训和线上测试等层层选拔,最终,40名安全员脱颖而出,晋级全区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设置看图识隐患、实操查隐患、案例处隐患等3重关卡,综合考量选手在3重关卡的表现,决出一、二、三等奖。 

    看图识隐患属笔试环节,在规定时间内,每名参赛选手必须从图纸上找出至少25个隐患点,用数字标示,并在图上空白处作标注说明。天气炎热,但丝毫不影响选手们的参赛状态。只听主持人一声令下,所有选手埋头认真答题,沉着自信。 笔试结束后,参赛选手们没有休息,立即进入第二关——实操查隐患。砂轮机无防护罩、灭火器前通道被物料堵塞、注塑机观察孔防护盖板缺失……比赛现场设置11处安全隐患,隐藏在车间各个角落。

除了考察参赛者们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还需考察他们是否有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第三关案例处隐患,参赛者们回到笔试场地,进行案例处置考核。拿到真实场景案例题后,参赛者们仔细阅题、答题,展现出一名合格安全员面对安全隐患沉着冷静、快速处置的能力水平。

    最后,在现场安全专家组的评定下,来自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的乔锦申以三关总成绩第一名荣获一等奖,并获得“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技术能手”三个荣誉称号

   活动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惠耀告诉记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需要长期抓、抓长期,通过循序渐进的过程,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实效。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安全观念植入脑海,时刻绷紧安全之弦,让保证安全成为自觉行为,具备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

    此次活动由鲤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总工会主办;开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应急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