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03 12:16 浏览量:1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就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提出要求。

今年上半年,鲤城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接连开展房屋安全百日攻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平安鲤城·雷霆系列专项行动,并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取得初步成果。 

当前,鲤城安全生产工作已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该区将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化为日常、形成习惯,建立实行安全隐患整改清单督办销号、巡更打卡、联合执法、首派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应急联动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闭环,实现安全生产长效管理,不断夯基垒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近期,根据各级部署要求,鲤城区拟定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4个专题、8个专项整治即12个专项方案的项目任务,明确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建立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平安鲤城建设体系,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 

区委书记刘林霜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出强调。要警钟长鸣、守牢底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把开展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纲和主线,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要乘势突进、加温加压。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衔接,突出工作接续、急重轻缓和问题导向,严格按照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清零。要责任倒逼、落细落实。各责任单位要严之又严地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三个必须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本街道、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区安办要联合相关部门,健全督查评比考核机制,压紧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查得出来、整得下去

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台风多发季节即将到来,会议同时对做好防汛救灾和高温安全防范工作提出要求。刘林霜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防汛防台方面,要开展防汛检查、隐患整治和预案演练,重点针对汛期溺水事件高发易发情况,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防抗高温方面,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有关规定措施,科学合理安排户外工作时间,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减灾救灾方面,要强化重点区域应急力量配备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快速、果断、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