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三管齐下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2-05-20 16:23 浏览量:1

  一是立足“早”的谋划,传导到位。4月1日起,鲤城区全面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根据预警信息,及时部署防汛工作。近期持续强降雨,5月10日晚,区防指召集应急、城管、农水、住建等部门进行会商,部署防御近期强降水工作,并于11日下午18时起启防暴雨四级响应。

  二是立足“防”的密度,覆盖到位。从2月下旬开始,鲤城区全面开展备汛检查,重点对全区危旧房屋、易涝点、地下空间、地下商超、地灾隐患点、排水泵站等重点区域、重要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并于4月26日-5月6日期间开展防汛安全督导检查。强降水期间,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立即到一线和重点区域开展检查指导,截至5月12日,已下沉一线干部408余人次,目前暂未出现灾险情

  三是立足“守”的力量,配备到位。修订街道社区防汛预案89份,组建了120支/2232人的群众性抢险队伍;有计划地做好了防汛物资储备,配备有冲锋舟、龙吸水、橡皮艇、便携式抽水机等;完成了泵站汛前试水和闸门启闭检查工作,并于4月22日开展城市防洪排涝演练,共50余人次参与,提高防洪排涝联合调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实战能力。同时,已积极开展15场次/112人次的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演练和9场次/112人次基层防汛业务培训,进一步筑牢防汛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