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
时间:2022-12-27 09:25 浏览量:1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1年9月1日起施行,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区应急局结合《安全生产法》具体要求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新安法学习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宣传活动,为法律施行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执法环境,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一、专家讲法,切实提高政企单位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我局邀请省安科院专家,对区各街道、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安全监管人员、有关专家,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内训师共140人次进行全面培训,以《安全生产法》为主,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建设基本理论、政策规定为辅开展专题培训。同时结合企业类型及各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向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工讲解《安全生产法》修订的意义和主要修改内容,并要求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法》学习纳入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真正做到重视到位、学习到位、运用到位,让企业发展能够行稳致远。

  二、现场观摩,相互交流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法治素养

  组织各街道、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标杆企业的有关领导和经办人员到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学习,与会人员听取了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验汇报,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了车间实地观摩,查看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的工作情况,学习该公司落实《安全生产法》经验做法,增强了与会企业自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6月14日,组织召开全区加油站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现场会,全区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有效提升加油站自身安全管理、隐患治理、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

  三、多元普法,大力营造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将“新安法”结合“安全生产月”,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媒体全覆盖的模式解读新安法重点内容,宣传新安法条款亮点,提升宣传工作质效,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宣传“四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安全生产法》。累计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76场次,参与5187人次,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组织安全志愿活动26场,参与826人次,进居入户受众11362人次,制作宣传教育短视频2则,各街道各部门均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安全海报,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1468条,宣传受众161676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