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鲤城区安监局预算说明
时间:2016-06-01 16:34 浏览量:1
  

      

  按照根据《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区级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泉鲤政财〔2014132号),以及《关于下达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支出预算指标的通知》(泉鲤政财〔20163号),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鲤城区安监局的主要职责是: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承担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负责组织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接受区政府授权或委托,依法组织一般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三是负责工业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牵头负责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四是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五是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六是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七是按规定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八是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九是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十是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鲤城区总编制数17人,实有人数14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8人(包括4名参公人员)。包括4个机关行政科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1个为参公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安监局 

  财政核拨 

  5 

  5 

  鲤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 

  财政核拨 

  5 

  5 

  鲤城区事故隐患监控中心 

  财政核拨 

  7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鲤城区安监局主要任务是:以开展“安全发展城区”创建工作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降低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抓企业主体,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抓源头防控,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四、抓示范创建,冲刺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创建工作。 

  五、抓监管执法,净化全区安全生产市场环境。 

  六、抓创新改革,理顺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 

  七、抓职业健康,有效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 

  八、抓基层基础,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九、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监管监察能力。 

  四、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6, 鲤城区安监局收入预算为205.16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5.1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5.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9.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万元,项目支出39.36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05.1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工资福利支出129.8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等支出。 

  (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9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等支出。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费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39.36万元。主要用于宣传等专项经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6年鲤城区安监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0.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市县的交流活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增长)33.3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