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鲤城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7-11 08:38 浏览量:1

泉鲤政〔202227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鲤城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鲤城区财政决算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请予以审议。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长:  

                                               202262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鲤城区财税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执行区九届人大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审查审议意见。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积极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支完成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489万元,完成预算的101.3%,比上年增加12737万元,增长10.4%;上级补助收入7959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349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81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924万元;上年结余2497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33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3167万元;调入资金30210万元;收入合计332770万元。 

  2.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50万元,比上年增加56931万元,增长38.9%;上解上级支出51768万元,其中:体制上解39061万元,专项上解1270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500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58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10万元;支出合计306822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25948万元,比上年增加97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比上年持平;上级补助收入117337万元;上年结余205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25724万元;收入合计445117万元。 

  2.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187548万元,比上年增加136033万元,增长264.1%;调出资金3021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1799万元;支出合计239557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205560万元,比上年增加20350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12万元,完成预算的153%,比上年增加158万元,增长34.8%;上级补助收入26万元;上年结余138万元;收入合计776万元。 

  2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21万元,比上年增加31万元,增长7.9%,支出合计421万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355万元,比上年增加21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5001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1%,比上年增加2971万元,增长13.5%,上年结余9117万元,收入合计34118万元。 

  2支出情况 

  会保险基金支出23254万元,完成年预算的99.6%,比上年增加1167万元,增长5.3%。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本年结余1747万元,滚存结余10864万元。(具体收支、平衡情况详见附件,由于上级部门上下级决算尚未定稿,上级补助及上解支出可能会有所变动,最终数据以上级财政部门通知的最终决算为准 

  二、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下达我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0386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772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56143万元;2021年新增债务限额31925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06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14191万元。截至2021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59560.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34959.49万元(一般债券234613万元、江南基金会48.44万元,世行贷款298.05万元)、专项债务424601万元,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限额内。 

  2021年发行新增债券31916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977万元,安排用于常泰中心小学项目4177万元、鲤城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道路工程建设项目800万元;专项债券314191万元,安排用于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300000万元、鲤城区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建设项目10000万元、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4191万元。2021年债务还本支出36806万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25764万元偿还债务本金,安排自有资金偿还1104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3661.18万元。 

  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财政已拨付134191万元,其中: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120000万元、鲤城区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建设项目10000万元、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4191万元;未拨付184977万元,其中:常泰中心小学项目4177万元、鲤城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道路工程建设项目800万元、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180000万元。 

  截至2021年底,新增债券资金财政未拨付186584.2万元,其中:玉田渠改造工程643.2万元,常泰中心小学建设项目5141万元,鲤城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道路工程建设项目800万元,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180000万元。 

  (二)“三保”支出情况 

  全年“三保”支出12.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9.4%,其中:保基本民生3.37亿元,保工资8.13亿元,保运转0.58亿元。 

  (三)法定支出情况 

  全年教育、科技、农业三项法定支出(包括所属科目运转经费)72756万元,分别增长16.9%、88.5%、208.7%,高于经常性收入增幅;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35.8%,比上年增加17005万元,比增30.5%。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9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9万元,增长131.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万元,增长57.1%;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经费18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4万元,增长136.8%。 

  (五)落实减税降费情况 

  全年减免税费金额1.7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25亿元、社保减免0.46亿元、规费减免0.06亿元。 

  (六)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2021年纳入绩效清单管理专项资金5.29亿元,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绩效监控100%覆盖。引入专家参与评价工作,会同第三方机构对5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从评价结果看,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评价共发现涉及绩效目标管理、预算资金安排调整、资金支出使用管理、项目管理、产出与效益等方面问题19条,提出改进建议15条。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扎实组织收入,收入增长态势良好 

  2021年,我区加强收入分析调度,多措并举培植财源,扎实组织财政收入,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55亿元、比增10.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2.41亿元、比增10.7%,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一是加强协税护税力度。按照年初既定的收入目标,动态分析收入完成情况,完善财税部门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协同合力机制,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扎实有效组织收入。二是强化税源跟踪服务。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对纳税大户税收入库情况进行跟踪比对,发现纳税异常及时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惠企纾困助推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77亿元,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兑现各级惠企政策资金1.7亿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嘉亨家化在创业板上市,6家企业列入省千家增产增效重点企业名单,9家企业晋升省工业龙头,9家企业纳入明星梯队企业培育库,新增“四上”企业超百家。 

  (二)多方筹措资金,强化资金保障能力 

  全年筹集资金规模64.1亿元,创历史新高,财政综合财力明显提高,有效保障民生项目支出需求,有力推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在新冠疫情冲击叠加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精心组织财政收入,财政收入两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增财力0.57亿元。二是高效盘活土地资源。把握好土地出让时机和节奏,加快推进土地征迁进度,盘活兴贤路中段片区、延陵三期安置地、仙塘社区、锦田社区等4宗土地394.36亩,回收土地出让金收入10.9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48亿元。三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紧盯债券发行政策导向,精准策划项目,争取债券资金34.51亿元,有效缓解还本压力、推动项目建设,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2.58亿元;新增债券资金31.93亿元,投入林荫大道、常泰中心小学、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等项目。四是大力争取上级补助。全面梳理研究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政策清单和重点投向,协同合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充实可用财力。全年累计获得上级财政补助资金6.94亿元,其中:教育支出0.24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4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89亿元。五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常态化清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全年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54亿元,统筹用于重点急需领域,切实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支出。 

  (三)强化支出管理,保障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努力补准补齐民生短板,保障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动态监控三保底线。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按月分析“三保”预算执行情况,纠偏压实“三保”支出责任,守牢“三保”底线。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源头严编严审和支出执行严管严控,细化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全年一般性支出1.86亿元。三是持续推进民生事业补短板。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投向基础设施、民生建设短板等领域。全年民生领域支出1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2%,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其中:教育支出5.79亿元、增长16.9%,加快补齐办学短板,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农林水支出0.81亿元、增长208.7%,保障“三防”支出,支持重点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科技支出0.67亿元、增长88.5%,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卫生健康支出2.05亿元、增长38.4%,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亿元、增长37%,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74元/人年提高到79元/人年。四是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投入新冠疫情防控经费0.24亿元,支持疫情防控设备和物资购置、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保障核酸检测、疫苗购买及接种工作。 

  (四)持续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有序推进零基预算、财政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区街财政体制,深化国企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围绕财政资源配置、财力统筹等领域重点突破,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提质增效。二是扎实推进一体化建设。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清单,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我区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三是完善区对街道财政体制。调整优化区对街道财政体制,对街道、社区财力适当下倾,充分调动街道推进项目、组织收入、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和协同性。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行“1+2+N”管理模式,构建由监管层、产权层和经营层三个层次组成的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理顺区级政府投资与区属国有企业投资关系,明确项目审核审批程序,压实主体责任,激发活力动力。 

  (五)加强财政监管,防控财政运行风险 

  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改进和加强财政监督工作,严防财经领域风险。一是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管理。实行上级直达资金闭环管理,确保高效使用,有力保障了我区教育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梳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稳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扩面,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监控常态化管理,推动部门单位自行监控全面覆盖,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三是强化资金资产监管。加强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财政财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硬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依法依规化解存量债务,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区人大通过的限额内,守住政府债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强化投资评审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把好资金审核关,有效遏制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中的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等现象。六是强化银行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区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设置和管理,强化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监管。 

  2021年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对收入的影响远未结束;财政支出刚性需求增加,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重点领域支出刚性增强,资金保障压力大。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细做实做成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泉州市鲤城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0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