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1-11-17 08:35 浏览量:1

    2011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执行区委《关于印发鲤城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责任、强化教育、健全制度、督促检查、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局上下形成了团结协作谋发展、干事创业争一流、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局面。现将2011年纪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安排部署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

    一是成立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二是专门成立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布署。三是结合区委的贯彻意见,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制定任务分解表,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23项工作任务逐项具体分解到各职能股室,形成了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构建起上下齐心共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运行机制。

   二、创新形式、强化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组织学习《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为先,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二是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岗位实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树立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财政各项工作与改革实施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阅读警世书籍,观看反腐案件的警世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选择典型案例,以案释纪。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守住“廉关”,达到了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形象上自重、工作上自勉的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四是抓好法纪教育。为增强财政干部执法意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观念,组织参加多种法律培训班,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学法守法的氛围。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结合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对勤政廉政表现,遵纪守法及服务承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跟踪。

    三、健全制度、强化措施,规范财政干部从政行为和廉洁自律行为。

    (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一是实行“两项制度”、 “六公开”。“两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限时服务制。“六公开”:即公开办事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二是设立了公示栏和举报箱,聘请行评廉政监督员,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规范广大财政干部的从政行为和廉洁自律行为。

    (二)认真开展行风评议。一是以“树新培优”活动为载体。以“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创建“六型机关”(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效能型)为目标,抓好政风行风建设。二核算中心以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完善“诚信服务、文明服务、承诺服务、高效服务”的服务体系,建立服务网站,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速度,提高业务素质和行风水平。

  (三)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日考勤、月汇报、季评议、年考核”的四项制度,着力纠正不正之风,对发现问题或苗头多提醒,打招呼,弘扬求真务实,勤政廉政,艰苦奋斗的作风。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我局2006年执法依据梳理结果的基础上,对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运用范围、行使条件、裁量幅度和实施标准等,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分析归类、细化和分解,对其弹性区间做出详细规定,明确裁量幅度和处罚标准,完善监督制约和配套制度,制定行政执法行为流程图示。三是财政会计窗口今年共办理会计从业资格报名  686人次,会计职称报名245人次;在人少任务重的前提下,坚持做到热情接待、文明服务,克服诸多困难,尽量方便群众、减少往返次数,变被动为主动服务,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财政窗口屡次获得流动红旗,工作人员被评为行政服务中心先进窗口工作人员,全区绩效评估考核也名列前茅。

    四、结合实际,发挥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推行财政国库体制改革。坚持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逐步扩大国库支付试点范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减少资金拨付环节,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准确、无误、快速拨付到位,方便预算单位用款;同时通过代理银行每天反馈的支付信息,对预算单位支出的每笔财政资金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国库集中支付一级预算试点单位10个,截止2011年9月30日,累计下达用款计划10,809.2万元,其中:预算内8,806.5万元,预算外2,002.7万元。共办理支付业务3,941笔, 实现支付金额7,685.4万元,其中:直接支付1,655笔,共6,000.3万元,授权支付2,286笔,共1,685.1万元。支付程序进一步优化完善。今后不断扩大试点,逐步将我区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统一账户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采购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范围和规模。严格实行“管采分离”,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业务监管和分散采购执行规范管理。杜绝“黑箱操作”,规范预算单位对财政预算资金执行的管理,节约财政资金,强化预算约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出现。据统计,2011年1-9月我区政府采购总金额2644.9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2176.36万元、服务类采购468.6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44.25万元,节约率8.45%。采购范围不断扩大,并日益呈现出政府采购的规模化和效益化。三是加强行政事业收费“票款分离”以及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充分利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在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系统的基础上升级,实现“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管理”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方式,在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数据结构、统一编码、统一操作平台的基础上,通过财政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在网上实现非税管理信息的传输、核对、对账等工作。在原有两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非税收入系统的升级工作。

    (二)加大财政监管力度。一是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通过集中核算对单位财务严把审核关,切实履行好财政监督职能,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有效遏制了财务收支中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截止2011年9月30日,纳入集中核算的单位有140个,建立185个套账,累计集中核算资金3,907万元,办理业务支出8,304笔,审核原始凭证6.49万份,支出金额70,377万元,其中:纠正各种不规范原始凭证、要求补办完整手续的有486笔,金额299.5万元;拒付违规支出265笔,金额153.4万元;落实执行政府采购项目192笔,金额902.19万元;上缴“收支两条线”资金9笔,金额31.93万元。二是加强政府投融资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严格审核工程款拨付程序,根据建设项目实际完工量按照不超过完工价款的85%支付工程款。规范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及补偿资金的管理,严格履行征地拆迁手续和程序,对建设单位上报的拆迁过渡费进行严格审核,今年拨付给建设项目的拆迁过渡费合计5,323万元。三是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通过网络联网对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资金缴存财政期限、票据核销时限等进行锁定和实时控制,实现“以票控费”,改变部分执收单位“手工开票”、“代收统缴”的弊端,彻底实现了“票款分离”。 通过网络联网对各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资金缴存财政期限、票据核销时限等进行锁定和实时控制,实现“以票控费”, 加强了非税收入的管理。今年领用票据283,903份、核销242,676份,核销金额71,133万元。四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自“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对辖区内行政机关66家、事业单位99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7家、社会团体80家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及治理摸底排查工作。加强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力争做到“小金库”治理工作不留死角,反腐防腐工作得到了更大提高。

    (三)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为进一步完善鲤城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系,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运营和明确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职责,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益,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鲤城区加强和规范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实施意见》。《意见》出台以来,全区行政、企事业单位的房产租赁采用公开竞价招租方式取得明显的效果。一年来,我们严把租金审核关,监督招租的合法程序,使得全区到期的资产租赁执行《实施意见》后,每月增加租赁收入20.06万元,租期3年可增加收入722.16万元。此举通过引入市场竞价机制,充分挖掘了国有资产价值,提高了国有资产收益。二是为了规范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分配关系,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根据《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国发[2007]26号)和《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财企[2007]309号)等文件精神,出台了《区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的实施意见》。三是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经营业绩的考核。根据《鲤城区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在明确所出资企业产权边界的基础上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重新修订完善《鲤城区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使经营业绩与报酬挂钩更加科学、合理,对企业经营者建立完善的约束激励机制,在企业自查、审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的基础上,联合各企业主管部门对各企业2010年实际完成的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兑付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业绩奖305,266元。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出台《加强和规范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实施意见》,明确资产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责,将国有资产抵押担保、对外投资、租赁、出借及修缮等纳入细化管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全部实行网上管理,资产家底更加完整明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部门掌握的基础性数据依赖于各职能部门,预算资金的准确性尚待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的全面准确的掌握部门相关信息资料,在预算中掌握主动性。二是在部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预算刚性不强,约束力不够。三是个别会计人员对会计法律意识有待加强。我们将加强宣传培训学习,重点是对《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四是部份单位会计基础薄弱。我们将加大力度对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让所有会计人员熟悉新的会计科目,提高会计业务水平。

    六、2012年工作思路:

    财政部门掌握着政府资金的分配权,处于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前沿地带,所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尤其重要。我们要继续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优势,从党风廉政建设的角度,发现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改革,强化管理,为我区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证。

    1全面推开财政国库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2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按照“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细化预算”的要求,科学编制预算。3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4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5加强基建财务日常管理,督促基本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省市区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建立基本建设项目库,做好滚动预算和跟踪管理工作。6加强对财政投融资项目评审业务的管理,规范委托中介审核的业务办理程序,提高评审质量。7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专项检查。利用国库集中支付体系,跟踪财政资金流向,对资金的去向和使用实行有效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8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力度。拟出台《区级政府采购监督员管理办法》,成立政府采购监督员队伍,建立我区监督员协助监督、宣传的机制。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1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