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1-11-18 08:46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我局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区文明办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鲤城区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新的起点,不断创新载体,全面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全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1-10月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54,4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6%;区级财政收入完成73,30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9%。现将我局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领导,夯责任,同谱“三个文明”建设新曲。

    我局历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非常重视,为确保精神文明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做到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注重三个坚持。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工作方针。局班子将精神文明与经济工作同等对待,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始终做到精神文明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及时制订《鲤城区财政局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思路。对精神文明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并结合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使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呈现出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抓教育,重宣传,营造有利舆论环境。

    用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为此,我们以“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切实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学习前有准备、有内容,学习中有主题、有调研,学习后有建议、有报告。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委会议精神等内容,每周一集中座谈交流心得,在交流会上提出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如何抢抓机遇发展经济社会”等调研题目,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展开实践调研,为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其次,对机关干部的教育从点滴做起,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目标建全完善了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每周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中央、省、市、区领导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订阅各种党报党刊,使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更趋深入、经常化。第三,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了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共举办30人以上的集中学习培训班2次,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观看优秀电教片,号召大家学习榜样,争当先进,为鲤城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三、抓建设,重落实,巩固上不断发展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重在完善。我局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创评方法,强化监督,实行动态管理,使此项活动有了新的进步,全民参与热情明显高涨。一是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活动。围绕争创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区目标,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活动,以“七一”为契机,开展各种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沙湾解放军庙,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深入开展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强会计核算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建设。从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水平、增强业务技能、树立财政形象出发,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行风评议工作继续推进。三是进一步落实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的“三方联建”活动。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作用,针对三方联建中经济相对落后的龙怜社区,缺什么送什么,出钱、出物、出力、出智,帮落后支部村组,帮后进党员干部,帮困难群众。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送、帮”过程中,侧重于“输血”,更注重于“造血”。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从“说教”方式向“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送文化、送服务”的实做真干方式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切紧密,使“三方联建”活动上新的台阶。四是深化“警民共建”活动,创新活动新载体、新内容,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五是开展慈善,帮扶、救济等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关爱之心。六是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营造“学习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需要”的理念,提高财政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七是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中财政应承担的各项分解工作。

    四、抓亮点,在创新中有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很多,在典型中抓出亮点成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科学理财创先进、服务发展争先锋”为主题,坚持从财政工作实际出发,力求在“增强保障、推进改革、改善民生、提升素质”四个方面谋求突破。通过“四学四查四比四看”,使党员干部找出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创先争优的努力方向。为了树立争创先进,我局还在相关股(室)设立了党员先锋服务岗,以典型带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努力营造鼓励人干事业、支持人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全面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1年下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一、抓学习,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
    思想道德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中央适时出台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我们要紧紧围绕《纲要》的贯彻实施,切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每周一、三、五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经济理论、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业务知识等,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起热爱党、热爱财政工作的坚定信念,进而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二是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积极倡导和宣传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制定和完善我局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职工行为规范,把道德规范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基本道德规范落实到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去;三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把“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职工反复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己,寻找问题,解决问题,要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人难见”的衙门作风;四是继续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公民道德常识》和《党员干部读本》学习考试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提高他们的基本道德素质和政治思想觉悟,从而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优质服务的模范;五是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栏、政务公开栏、学习实践“创先争优”学习专栏、学习园地和光荣榜等,及时报道工作中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宣传网络建设,责成专人负责我局局域网上内容的更新、维护工作,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在互联网上的宣传力度。
    二、订制度,规范财政服务行为
    完善的制度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今年我们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位。在完善以往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完善机关考勤制度,每日不定时进行查岗,发现有脱岗、串岗、上岗干私活等现象及时予以纠正,通过严格的制度,使职工做到工作有重点、行动有准则、过失有约束、错误有处罚。
    三、献爱心,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
    扶贫帮困是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区委的安排,我们三方联建社区中的龙岭社区经济相对落后,今年我们要继续为该社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筹资出力。多办利民之事,常怀爱民之心,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尽最大努力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