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2011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2-01-20 08:28 浏览量:1

    今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安排收支预算,大力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拓宽财源基础,狠抓收入征管,收入增幅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收入超额完成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后预算,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之内,保证了行政事业机构的正常运转,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顺利完成“十二五”财政工作目标开好局。

    一、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79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比年初预算增幅高11.2%;比上年增加36782万元,增长29.2%。区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87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比年初预算增幅高6.23%;比上年增加14654万元,增长22.23%。一般预算支出预计82476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2656万元(包括上级补助收入14117万元和上年结转11544万元)的89.01%,比上年增加17912万元,增长27.74%,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大投入,财源建设成果进一步显现。财源建设取得长足进展。2011年预计税收入库超亿元企业3家,新增2家,其中钧石机构5亿元、森美1.4亿元、鸿荣轻工1.2亿元;超千万元企业31家,新增8家;超百万元企业319家,新增44家。收入超亿元街道7个,新增3个,其中海滨超4亿元,临江、江南超2亿元。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做优做强,共投入扶持企业资金8342万元,带动企业增加投入,促进重点企业良好发展。6家上市及26家上市后备企业全年预计纳税10.3亿元,增长105%;10家总部企业预计纳税2.55亿元,增长62.87%。二是高新技术园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园区,财源支撑作用明显。投入高新园区5200万元(累计投入12.7亿元),入驻高新园区企业430户,全年预计纳税11.73亿元,占全区工商总税的45.23%,增长90%。三是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投入科技资金2350万元,形成新的增长点,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跃发展,全年预计纳税6.1亿元,增长80%,占全区税收的比重从2010年的17.34%提高到23.1%。四是多渠道筹集资金7.68亿元(其中市财政回拨土地出让金3.71亿元,融资3.97亿元),投入安置小区(延陵、后坑、锦美、新塘、泉三)、商贸物流中心、温陵商贸中心、汽车汽配城、池峰路二期、龙头山片区改造、站前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归还旧贷款7.02亿元。项目带动成效明显,新老城区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

    (二)狠抓管征,财政收入增长进一步跃升。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7.9亿元,增长29.2 %,创历史新高。税性收入预计完成17.5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98.2%,比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持续提高。一是完善收入目标考核责任制和增超收激励机制,层层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强化目标考核。紧盯目标任务,按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好收入工作,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二是密切关注税收政策调整和经济运行动态,提高对税收走势分析的前瞻性。加强税源跟踪管理与分析,根据税源资料指导日常征管工作。建立经济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集思广益,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有的放矢抓好收入工作。三是构建网络化全方位协税护税机制,建立点对点的联络员制度和部门联动机制,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收入监控体系,及时采集涉税信息,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加大稽查力度,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四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将原列预算外管理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三)优化结构,民生保障支出进一步落实。科学预算,严格压缩和控制一般性开支,财力向民生方面倾斜,全年民生方面支出预计4.8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58.62%,增长27.74%,保证了教育、科技、支农等法定支出,保证了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基层社区的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入教育方面22921万元,增加公共财政教育投入,达到教育经费法定增长的要求,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跃升,各项考核指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投入科技方面2350万元,扎实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投入支农方面1130万元,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江南新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投入卫生方面4403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新进展。投入社保方面16035万元,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投入住房保障3210万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街道社区方面9188万元,街道社区经费及街道增超收分成进一步提高,保证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拨付强农惠家资金1802万元,其中发放出租车和小渔船油价补贴106万元,种粮农民综合补贴及良种补贴7万元、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家电以旧换新补贴1689万元,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达老百姓。

    (四)加强监管,财政管理绩效进一步提高。一是优化资金拨付管理,提高资金拨付效率。进一步简化国库集中支付环节设置,实现财政资金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的高效、安全运转。二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出租和处置的管理。三是加强对教育、支农、社保、国债、生态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政府采购总金额预计4000万元,实际中标金额3600万元,节约资金400万元,节约率10%。五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对2009—2010年查出问题的单位进行回访,落实整改措施。

    在回顾总结财政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招商载体紧缺,制约招商引资;国家实施抑制房价增长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与销售降温。财政收入增长受限。二是稳健货币政策和可融资载体已满负荷承贷,新增融资相当困难,建设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财政收入规模偏小,财力增长有限,而增资和民生等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四是财政监督和会计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明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2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区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财政改革目标,大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保障能力,着力改善民生,支持“五大战役”建设,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2年我区财政总收入安排203400万元,增加24400万元,比增15%;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8280万元,增加11280万元,比增14%。主要措施如下:

    (一)优化税源结构,做大收入“蛋糕”。通过本级和争取上级支持,筹集700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资金,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拓宽税源平台,提升税源质量,做大收入“蛋糕”。着重加大对6家上市及26家上市后备企业、10家总部企业的扶持力度。一要提升税源质量。通过贴息、奖励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放大财政资金的倍增效应,引导产业优化升级和优质企业入驻,引导产业集群集聚、融合发展。二要改善投资环境。要加大力度支持江南新区道路、地下管网、供水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营造良好发展平台。三要拓宽税源平台。要支持滨江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大力营造人文化、便捷化、国际化的商务环境,吸引本地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和鲤籍在外商会、企业等在总部经济区设立地区总部、营运中心,鼓励境外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总部经济区设立采购中心、营销中心。四要培育新增税源。要通过招商、引导、集聚,壮大南环汽车销售走廊;要利用古城丰富文化积淀和旧厂房资源,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和交易中心;要支持电子信息行业、特别是光伏制造业做大做强,使之尽快成为我区新兴支柱产业。五要积极主动帮扶企业促发展。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扶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兑付扶持资金,落实各项减免税费政策,帮扶企业扩生产、拓市场。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走势,竭尽所能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我区企业良性发展。

    (二)科学预算管理,保障民生投入。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财办事、收支平衡”的理财思路,科学安排预算,在财力可能范围内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一要保障正常运转。安排人员工资、街道社区运转经费等4.28亿元,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和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二要确保法定支出。安排教育、科技、支农等2.74亿元。确保 “两免一补”和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健全完善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区;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等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三要加大民生投入。安排社会保障支出1.63亿元,支持就业再就业、扶贫帮困,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重点安排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双拥工作和深度贫困家庭救助经费,优先保障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安排医疗卫生支出0.36亿元,确保医改顺利实施,努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四要保证重点支出。通过争取市级土地出让金返还和多渠道筹融资,尽最大努力支持2012年拟新建及续建的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有园区七支路、南迎宾大道、向阳新村改造、锦美等5个安置小区(锦美、延陵、黄石、后坑、新塘)、华星廉租房、东浦危旧房改造、高速公路泉州段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强化开源节流,化解收支矛盾.2012年财政收支压力将是更加艰难的一年,为此,我们要狠抓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积极化解收支矛盾,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保证各项预算支出,努力实现预算内收支平衡。一要强化收入征管。将本次人大会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及早分解下达到各职能部门。强化收入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挖潜扩面,增加收入来源。全面启用非税收入管理软件系统,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快捷直缴国库。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提高收入质量,增强地方财政实力。二要从严控制支出。尽量减少聘用、借用人员数量,节约人员经费开支;公用经费原则上零增长;项目支出原则上不突破上年水平;从严控制临时新增用款申请。三要厉行勤俭节约。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从严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标准装修办公场所,加强公务购车、公务接待、公款出国(境)、会议经费、节日庆典及机构运行经费等的预算管理。接待费、会议费、购车经费等原则上比2011年有一定比例的下降。四要严控建设成本。加强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工作,督促各项目指挥部、业主单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定,健全内控制度,从严控制建设成本。

    (四)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监督管理.继续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要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要求和国库集中支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改革目标,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国库统一支付,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方位、全流程动态监管。二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强化采购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益。三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要完善监督机制。加强与监察、审计等部门的配合,做到资源共享,构建财政监督、投资评审、绩效评估业务支撑平台,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整合盘活资源,力克资金瓶颈.受宏观调控影响,财政资金运转非常困难,必须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攻克资金运转瓶颈。一要积极争取贷款。各重点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要主动联系金融部门积极争取贷款。二要抓紧盘活土地资源。尽快做好江南新区和“三旧”改造项目土地 “招拍挂”前期准备工作,抓紧盘活土地资源,解决建设资金不足及归还压缩贷款的问题。三要充分挖掘各项资源。要敦促、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盘活已建成的安置房,让其尽快发挥使用效益,减少过渡费支出。四要推行市场化运作。将条件成熟适应市场化运作的建设项目推向市场,运用BT、BOT等方式引进民营资本进行开发建设。

    (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开展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素质教育工作,组织安排好各种业务培训和教育,鼓励和加强干部知识和工作能力的提高。继续抓好财政“六六”普法工作,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