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三举措强化会计信息质量监督
时间:2021-09-02 15:26 浏览量:1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的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近日,鲤城区财政局组织开展2021年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

 

一、深化检查部署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此次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精心组织有序安排,由分管领导统筹带队,抽调相关股室8名人员成立检查小组,制定完整检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同时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对检查人员开展廉洁纪律教育,确保检查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二、规范检查程序

认真执行《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落实查前公示制度,将检查目的、内容和时间等在鲤城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示,确保检查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保证检查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增强财政监督检查的公信力。

 

三、突出检查重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按照市财政局对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对区教育局(含所属单位)和区卫生健康局(含所属单位)开展检查,重点关注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以及资金管理和使用等相关情况。

 

区财政局将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督促其落实整改,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积极构建全方位的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