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3 08:32 浏览量:1

我局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持续推进“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同时,不断增强评价结果运用的刚性约束,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根据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方案,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每年年初,我局要求所有区直预算单位必须填报绩效目标,做到与预算“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

 

采取动态管理模式,让目标更准确、更贴合实际,为后续项目绩效目标执行夯实基础。为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对区直一级预算单位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不断扩围拓面。在各单位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区财政局重点对覆盖面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重点评价。

 

持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更加精准有效。不断改进和完善绩效评价方式。过去,主要采取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为主的评价模式;现在,在各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再由财政部门进行重点评价,辅以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由此发展成为全过程评价模式,预算绩效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信息化技术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支撑。加快完善和推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流程、角色及管理模式,倒逼业务人员和预算单位主动参与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形成信息共享的局面,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刚性约束。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我局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并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政府考核范围,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政府行政绩效考核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