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1 16:16 浏览量:1

鲤城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财政局认真对照《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泉鲤委法〔2021〕1号)文件,严格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2021年,区财政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鲤城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具体职责,加强对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并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一是丰富普法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向普法对象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举办各种法律知识培训,2021年区财政局组织了会计法讲座、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条例培训、行政处罚法培训等,并多次开展相关法律的知识竞赛,巩固干部学法成效。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加强与律师的合作,推动普法工作,合力抓好财政法治建设,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三、落实法治保障工作

区财政局加大财政投入,足额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对法制经费、社区矫正中心经费、安置帮教经费、人民调解、普法依法治理经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等各种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

四、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人才紧缺,没有专职干部从事法治建设,多为兼职人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存在按部就班,缺乏创新。

五、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法治队伍建设。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发展公职律师队伍。二是主动创新,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较好单位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本局实际,下大力气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法制工作各项任务有序进行。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2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