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9-11-20 16:22 浏览量:1

鲤城区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10月30日

鲤城区财政局

 

今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等重大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及上级财税部门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1-9月,鲤城区税务局共减免各项税费2.8亿元,区财政拨付扶持企业资金0.71亿元。现就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一)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鲤城区财政局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区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制定《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关于印发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泉鲤政财〔2019〕57号)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有序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

(二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通过财税部门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办税大厅公告栏与LED显示屏、编印宣传小册子等载体持续发布政策,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畅通自媒体、新闻媒体、网络直播等宣传渠道,根据减税降费新政、纳税人关注热点等问题制作专题培训辅导材料等。通过新华社、省政府福建信息、福建日报、八闽快讯、东南早报、税务微信公众号、中新网、东南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的宣传。让纳税人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了解政策、熟悉政策、运用政策。

(三)落实减税降费。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具体项目清单(包括受益面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执行好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利息收入及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执行好停征、免征、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严格实施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阶段性降费政策、下调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政策。1-9月鲤城区税务局共减免各项税费2.9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金额4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本次减税降费涉及的政策多,专业性较强,通过常规的宣传培训,想让所有纳税人均掌握税收政策难度很大。部分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不熟悉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缺乏专业知识,不爱上网的中老年人。税收宣传培训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和加强。

(二)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退库有关工作的通知》(税总减税办便函〔2019〕29号)不到位,部分单位多缴税费退库工作进度较慢,存在应退未退或超期退税等问题。部分纳税人因退税金额小,嫌麻烦,放弃退税情况仍然时有发生。部分纳税人提供的错误账号、休眠账号、注销账号导致税款无法退到纳税人手中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三)减税降费配套措施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缺乏配套的征管措施和操作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不到位,咨询解答准确率有待提高;部分事项需纳税人报送的资料、表格较多;部分办税服务厅存在窗口忙闲不均、导税人员配备不足、办税事项和流程等信息公开不完整、自助办税区维护不及时等问题;电子税务局功能不够完善和稳定;有的税务人员因政策不熟悉、误操作等原因导致纳税人多次跑,影响纳税人获得感。

(四)第三方涉税机构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未达起征点小规模纳税人税控设备服务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纳税人不了解服务费减免政策,部分地区税控设备服务商违规收费退还不及时;税务机关对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监管不到位,部分第三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仍然存在未区分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诱导购买增值服务、违规收费、搭售通用设备等问题。

(五)税收收入锐减,财政运转困难。受减税降费影响,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减少2.4亿元(100%口径4亿元),预计财力减少1.1亿元。而2019年我区“三保”支出需求12.41亿元,其中:保工资7.15亿元,保运转1.24亿元,保基本民生4.02亿元,财政收支预计缺口3.75亿元。

三、下阶段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辅导。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税务干部减税降费政策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培训。特别是要对前期减税降费申报错误的企业,没及时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辅导。要牢牢抓住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这一关键点,持续力,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二)提高分析质量。加强税制改革、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的效应分析,强化政策实施后财政运行动态监控,确保各级财政平稳运行。做好对企业申报数据质量的分析,确保各项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同时对个别企业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超范围享受的情况进行筛查,避免税收流失。要深入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分析,算好“减税降费账”;围绕服务我区经济发展,深入开展税费经济分析,算好改革“效应账”;围绕增强获得感,深入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收益账”分析。

(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和执纪落到实处,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要认真核查涉及减税降费的举报投诉,持续整治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行为,防止抵消减税降费效果。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违法违规征收税费收入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审计等方面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创新监督方式,更好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

(四)加快资产盘活,增加非税收入,弥补收入缺口。充分挖掘临时流动税源,有效弥补减收缺口,防止财政收入出现较大滑坡。一要密切跟踪关注已转让地块龙头山片区、原中心粮库、延陵社区石结构改造等项目土地出让金的缴交进度,及时向市财政申请回拨,预计可到位土地出让金8亿元;推进兴贤路中段104亩商住用地“招拍挂”各环节的工作进度。二要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及时回笼剩余安置房有偿转让资金,弥补税收收入缺口和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不足,预计今年盘活存量资产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