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09-02-06 17:40 浏览量:1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 2008 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26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林顺清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鲤城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协调的发展态势。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74.27亿元,增长12.9%;财政总收入11.62亿元,增长18.28%;区级财政收入5.83亿元,增长14.02%。基本完成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1、服务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制定出台《鲤城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08-2010年)》和《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资源要素加速向服务业集聚,服务业业态不断拓展。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4.51亿元,增长10.7%,对全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36%,比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成效明显,服务业税收增长高于全区工商税收增幅,服务业已成为我区税收增长的主要支撑。第三次产业增加值约占GDP57.37%(扣除泉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商业数据)。

2、工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69.94亿元,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3.98亿元,增长12.94%。规模以上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73个百分点。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区共有产值超亿元的企业25家,比上年增加4家,实现产值77.69亿元,增长24.4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6.46%。先进制造业带动比较强劲,钧石能源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年产能达150MW。电子信息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68亿元,增长26.26%,高于全区增幅13.3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纺织鞋服业和机械汽配业增幅8.6612.9个百分点。

(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成长潜力持续增强

1、消费、投资拉动更趋协调。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完成预期目标,分别增长22.2%23.1%。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汽车、石油、家用电器、日用品、服装鞋帽类消费分别增长63.4%18.5%76.14%38.75%32.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08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完成投资13.61亿元,增长66.99%,其中电子信息业投资6.38亿元,增长173.82%

2、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年科技三项费用支出1000万元,增长42.65%。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出台《鲤城区培育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暂行规定》,重新修订《鲤城区鼓励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暂行规定》。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鸿星尔克的鞋服检测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现场评审,新增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1个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我区共成功对接项目64个,总投资19.32亿元。

3、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钧石能源列入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金山石材列入市循环经济项目,天宇化纤等3个项目列入市节能重点项目,万元GDP能耗下降2.7%。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环境综合评价居全市第一。基本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落实污染物削减措施,全年关、停企业47家,年度化学需氧量及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削减目标顺利实现。

(三)城市建设有效推进,城市功能持续强化

1、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防洪堤二期(金塔段)堤路结合的江滨南路、南俊巷北拓及米仓巷旧房改造项目的主车道全线贯通通车,市区主干道和小街巷路面改造取得成效,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一期)繁荣大道与林荫大道基本建成,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金浦排洪排涝工程、北峰组团污水配套管网鲤城支管网改造工程、1#3#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等一批项目均已竣工验收或基本完工,防洪排涝排污能力进一步加强。

2、居住环境条件进一步改善。学府路拓改工程安置房、江南经济适用房、石崎、延陵、新塘、前店等安置小区、笋江花园城、兴贤路北延段商住示范小区、江滨南岸商住区、明光花苑、湖景花苑等一批住宅建设工程共有86幢建筑基本建成,29幢建筑主体封顶。新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江南新区9个重点社区的综合整治顺利完成,坑头、树兜、五星等三个垃圾中转站完成土建工程。

3、商贸服务功能日益配套。IT连锁巨头宏图三胞落户我区,新门街名门·时尚商业街已签约18个国内外著名品牌,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主流汽车品牌入驻率全市第一。江滨蔬菜批发市场、万祥商城、江南商贸物流中心、海峡电子汽配城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提高

1、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制订《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意见》,从行政效能、财税金融、自主创新等八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经营环境。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增设企业小额贷款融资和信用担保窗口,新增4个审核审批股,开辟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扶持和规范企业上市,已有2家企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造。

2、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出口商品总值3.3亿美元,增长22.74%。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机械汽配行业实现出口5786万美元,增长57.44%。外资质量明显提高,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5881万美元,增长35.07%,高于预期目标22.07个百分点。新批合同外资项目平均利用外资342.7万美元,比上年提高179.1万美元。境外上市公司返程投资及上市后备企业引进战略投资成为利用外资新亮点,鸿星尔克返程投资4500万美元,钧石能源引进战略投资4980万美元,两项合计,占全区合同外资的57.56%

(五)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1、教育得到优先发展。我区被评为福建省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受益学生15733人。继续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制度。新华小学重建一二期工程竣工验收,泉州六中、明新中学、泉州十五中的教学楼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新区四个街道中心幼儿园按区级以上优质园标准建成投入使用。

2、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计生工作继续加强。进一步健全卫生监督服务功能,成立区卫生监督所。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功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不断夯实。出台《江南新区2008年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补助管理办法》等多份文件,从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和奖励机制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城区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计生工作在省、市联合考评中居全市第一,率先在全省实施独生子女病残伤亡家庭救助制度。

3、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区文化馆通过国家一级馆认定并被正式命名,泉州刻纸、木偶头雕刻、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等3项非遗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5.7万人次,增长11.2%,旅游总收入32.8亿元,增长13.1%。成功举办我区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农运会中国式摔跤比赛项目,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

4、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9%10.3%。投入2500万元改造江南新区16个社区自来水工程。举办各类职业培训2.0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6%以内。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24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60元;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非从业居民参保人数达7.6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共发放社保、医保补贴47.7万元。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扩大,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3.95万人、10.4万人、3.95万人、3.11万人和2.55万人。

总体看,2008年我区经济社会仍然保持健康向上的基本态势,但资源要素和环境制约等长期矛盾依然存在,同时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影响,我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需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1工业下行压力加大。我区工业的对外依存度达49.39%,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出口大幅下滑,增幅从2007年的20.38%下降到2008年的7.7%,受此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仅增长12.94%,未能完成增长22%的预期目标,进而影响了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的完成。

2、服务业载体建设不尽人意。近几年来,我区规划建设的服务业载体项目,由于受到资金等要素的制约,建设进度缓慢,迟迟无法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加上老城区的载体项目受到审批权限的制约无法落实,未能如期实施,影响了服务业增幅预期目标的完成。

3、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受国家宏观调控、资金短缺、拆迁难、补偿高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未能达到预期进度。2008年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实现投资11.42亿元,仅完成年度计划的50.5%。有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停滞不前,整年度没有实质性的投入,影响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进度。

4、自主创新体制有待完善。企业创新投入不足,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比较缺乏,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仍需加强。

二、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2009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根据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方针,结合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三大转变四个致力的工作思路,本着积极稳妥、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建议2009年经济社会预期目标和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如下:

(一)2009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这是2003年以来安排增幅最低的一年,主要是考虑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同时,也综合权衡泉州市2009年预期增长目标要求,增长11.5%既符合上下衔接、多作贡献要求,也符合鲤城实际。经测算,三次产业的增长是能够支撑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农业总产值下降15.3%。我区农业的比重不高,仅占GDP0.21%,随着江南新区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力推进,农业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减少,因此,2009年农业总产值建议安排下降15.3%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这也是近几年来安排增幅最低的一年,主要考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实体经济的影响从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显现,工业增幅呈逐月回落态势。安排增长16%也比较符合实际,从我区企业的调查摸底的情况看,今年我区45个工业新经济增长点预计可新增产值26.3亿元,扣除因关闭、停产、流失企业的影响,预计可以增长16%,并带动工业增加值增长10%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5%。主要考虑随着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内需政策,预计2009年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将相对保持稳定,下半年有望回升,商贸业预计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综合测算,三产增加值建议安排12.5%

——财政总收入增长15%,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3%。主要是考虑到增值税转型改革、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等减收因素以及出口退税调整、一批生产性项目投产、中央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等增收因素所测算出来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低于2008年投资实际增幅5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今年安排的投资项目,政府的投资额仅占重点项目投资的26%,而社会投资的项目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虽有中央、省、市各级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的发展机遇,但我区地处中心市区,受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大型的投资项目相对较少。综上考虑,建议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安排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主要考虑:随着各项改善民生政策进一步落实,居民收入将不断增加,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今年可能继续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举措,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加上我区的中心城区优势,商贸业的中心聚集辐射作用明显。预计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长16%

——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2008年新批的合同利用外资达1.39亿美元,加上历年审批的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存量,预计能支撑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5650万美元,增长10%

——全社会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10%。比2008年实际增幅下降较多。主要考虑: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景气和信心不足,给商品出口带来严重影响,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虽然国家和省市扶持出口政策力度加大,但今年的经济不确定因素仍无法估计。因此2009年出口商品总值建议安排增长10%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009年随着我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居民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加上公务员和教师加薪等因素,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这五个指标均是约束性指标,每年必须完成市里下达的计划。根据十一五期间的总体任务和目前完成情况,建议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下,单位GDP能耗降低2.3%,化学需氧量削减351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19吨。

(二)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2009年,我区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激活民间投资,努力扩大投资规模。同时,考虑到2009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安排重点建设项目时,应按轻重缓急、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保证结转续建、民生实事、社会发展和产业支撑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2009年共安排在建重点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8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2亿元;预备重点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25.27亿元。在建项目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5.64亿元;社会投资类项目39个,年度计划投资16.17亿元。

三、完成2009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主要措施

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努力扩大投资规模。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年前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扩大内需投资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全力实施50个在建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要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已动建安置房项目尽快竣工投入使用,未动建的安置房项目年内开工;要力促商贸物流中心、汽车贸易城、万祥商城等商贸项目加大建设力度,尽快产生经济效益;要推动钧石能源、海天基地等33个工业项目尽快动建投入生产。要加强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的融资力度,确保资金到位。要科学合理推出土地转让,回笼资金,减少区财政压力。对社会投资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和管理,确保其开工率、投资额达到年度计划要求。

2、努力拓展消费需求。落实中央、省、市提高居民收入政策,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市低保标准,完善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支持鼓励创业,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力度,提升旅游的规模和档次,完善消费便利设施,努力吸引外来消费。发展特色街区和品牌商圈,提升传统商业街功能,积极打造时尚消费中心。进一步鼓励商贸企业到新区发展,高起点建设集购物、健身、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设施,扩大新区消费。

3、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及时配套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促进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纺织服装出口基地申报的跟踪落实工作。着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扩大一般贸易中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鼓励并支持企业争创省级以上重点出口品牌。在巩固传统市场基础上,支持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积极落实国家鼓励进口政策,扩大重大关键装备、先进技术、重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

(二)抓创新,促内涵,强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1、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和自主创新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产学研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完善提升和有效发挥现有八大创新服务平台。依托“6·18”平台培育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化项目和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级和省、市级行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2、合力壮大第三产业。全面落实鲤城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及其实施意见和省、市扶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区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制度。加快服务业重点在建和前期项目进度,建立服务业重点项目储备库。引导南环路汽车走廊向常泰路延伸,并整合周边汽配市场、汽车维修、驾驶培训等资源,认真做好汽车市场的配套服务工作,打响泉州市汽车贸易走廊品牌,以汽车走廊的建设带动周边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园区现有的边角地和40多万平方米空置厂房,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强古城保护开发,引入时尚休闲、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并整合散落景点,打造闽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3、全力发展高新产业。落实各项扶工强工措施,壮大现有支柱产业,增强工业对我区经济的带动支撑能力。一要着力培植骨干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培植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骨干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规模经济效益、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树立品牌意识,创知名品牌,推动工业整体发展。二要积极推动产业链的衔接和耦合。制订鼓励扶持政策,采取加工链供需对接会等形式,引导区域品牌企业就近外派订单,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为品牌企业贴牌生产,横向延伸品牌加工链。三要突出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力促钧石能源年底实现250兆瓦的生产能力,支持文创太阳能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光电产业链。抓住国内3G牌照发放的有利时机,扶持光微电子、泰克通信等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微波通信产业产值比重。

(三)抓效能,促服务,招好商,提高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1、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实增值税转型等税费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并联式审批和全程式网上审批。深化投融资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领域的管理,制定出台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办法。推动更多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继续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抓紧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2、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坚持内外资并举,更加注重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更加注重服务业领域、增资扩股、合资嫁接少用地招商,更加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招商。加快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集聚,支持民营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拓展业务。切实加强鲤台经贸合作,积极承接台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物流等产业转移,不断拓宽鲤台交流合作领域。

(四)抓保障,促和谐,保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扎实做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就业再就业有关政策,确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社保、培训、岗位补贴以及小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2、积极发展教育事业。有计划、分批次实施全区中小学校舍抗震安全加固工程。科学合理开展江南新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加快推进新华小学、十五中学、泉州六中、明新中学教学楼等一批项目,实施同城同薪,建立健全教师支教机制,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强泉中职校教学实训设施建设,做大做强鲤城职业教育。

3、切实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万祥医院的建设和江南公立医院的前期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常泰、浮桥、金龙、开元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达标任务,完善社区卫生基本设施,改善就医条件,不断提高医疗保健水平和疾病防控能力。

4、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推进文体共享工程建设,加强基层文化服务机构和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文体服务网络。抓好文物保护和非遗资源的普查,注重对非遗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5、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做好南环路、兴贤路、笋江路等已建成污水管网的清淤疏通工作,以及各安置小区、园区等片区的污水支管网配套建设。继续推进晋江下游防洪岸线整治和近海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坑头、树兜、五星3座垃圾中转站2009年完工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文创太阳能科技、隆星织造等一批节能项目建设。继续抓好节能减排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2009年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也充满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