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时间:2021-05-31 10:28 浏览量:1

2月以来,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围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原理,强化党性锻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深入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日常有关工作的实践,不断提高发改局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更好地为鲤城的高质量发展服务。

一、把准经济脉搏,服务发展大局

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 以“等不住、坐不得”的姿态,把“再调研”落实到基层一线,查找和解决经济工作中存在问题短板,确保调研取得实效。一是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全局开展“雷历风行抓落实,开拓创新抓突破”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形成落实工作清单,提速提效发改工作。 二是抓好一线调研,逐一走访8个街道,系统性了解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既立足当前,又考虑长远,研究解决各街道在商业、工业企业服务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经济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困难,落实帮扶支持,力保第一季度指标“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打好基础。三是组织区财政局、区城建集团等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项目审批与投融资工作视频培训会,充实项目业主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项目提速增效夯基垒台。

二、深耕细作种好营商责任田

为进一步打通制约我区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水平,区营商办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工作部署要求及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从政策制定、专班组建、实地调研、问题整改等多层次、多渠道落实我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一是政策先行。认真研究制定《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待审稿)、《2021年鲤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方案》(待审稿),并就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1+9系列政策涉营商环境方面提出细化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有目标、有计划、有成效。二是制度保障。会同区纪委监委组织成立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班队伍,研究《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百分制考评体系》,有序有力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调研开路。组织召开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就各主要部门提出的影响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问题,逐一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探索可行性解决方案,并计划于近期组织赴兄弟县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以学促改、以改促成。四是问题破局。针对区纪委监委移交的《影响我区营商环境问题清单》、各部门自查自纠提出的问题及实地调研发现的不足之处,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落实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并按时报送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