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发改局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15 17:42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意识。是强化工作部署。通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党组会议,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是单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要求全局干部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务公开工作,用好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助推作用。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干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经办人拟稿检查、分管领导初步审核、主要领导审查同意后”方能公开,真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统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工作目录,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复查、更新,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有效。二是明确工作重点。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通过“政府工作网站”定期发布单位工作动态,公开单位有关信息,征求群众意见,让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同时,细分公开内容,突出发布重点,重点公开需要让群众知道,群众想知道乐意知道的内容,杜绝多发、重发、滥发。

三、强化监督保障,确保公开实效。一是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发改部门工作职责,明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相关股室,明确专人负责,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发挥 12345投诉平台的作用,针对群众投诉做到“有问必答,有案必查”。及时通过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有效实现对物价领域工作舆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