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物价局殡葬领域价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13 13:55 浏览量:1

根据《泉州市物价局关于开展殡葬领域价费专项检查的通知》(泉价〔201873号)和《鲤城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为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收费(价格)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我局决定从20187月开始至9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殡葬领域价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殡葬领域服务收费以及相关商品价格的专项整治行动,整肃殡葬服务市场价格秩序,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任务

(一)整治范围

全区所有殡仪馆(所)、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医疗机构太平间、骨灰存放点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二) 整治重点

1、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

2、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商

品或者服务价格的;

3、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的;

4、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

5、搭售商品、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

6、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

与其进行交易的;

7、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

的;

8、存在“天价墓”、“天价骨灰格”、“天价骨灰寄存

费”等“天价”行为的;

9、不执行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的;

10、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

11、违反规定的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三、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 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87月上旬)

按照市物价局文件通知要求,制定本局专项整治方案,并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工作,整治方案和投诉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

(二) 布置自查。(20187月中旬-8月上旬)

组织检查人员摸清工作对象,要求相关单位对照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全面开展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于8月上旬前报告我局。

(三) 重点检查和工作督导。(20188月中旬-9月下

旬)

我局将于8月下旬开展重点检查。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行为的将坚决予以查处,大力遏制乱收费、乱涨价以及价格欺诈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价格权益。

(四) 总结报告。(2018925日前)

925日前对我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遗补缺,着力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殡葬服务收费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蔡明辉,副组长:陈锦凤,成员:刘若昆、周旋峰。

(二)提高认识。殡葬服务价费是重要的民生价费,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认识到开展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专项整治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

(三)明确职责。突出部门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依法查处殡葬领域乱收费、价格违法行为。必要时与区直有关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重大疑难问题进行整治。

(四)加强宣传。加强殡葬服务价费政策的解读,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标本兼治。通过排查摸底,专项检查,对殡葬服务价格违法行为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及时遏制各种不法行为。同时通过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行业价格自律,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鲤城区物价局

                            20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