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发改委关于《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在全市建设工程中试行电子投标保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0-03-24 16:42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改进投标保证金递交方式,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确保疫情期间我市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2月28日,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印发《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在全市建设工程中试行电子投标保函的通知》(泉发改〔2020〕79号)(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建设工程(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水利、交通等)招投标中试点使用电子投标保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保障疫情期间经济平稳运行。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目前我市投标保证金主要以现金、纸质保函、年度保证金等形式提交。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使用CA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相比于现金保证金、纸质保函和年度保证金,电子保函具有安全、便捷、可追溯等特点。推行电子投标保函,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省、市两级政府均将建设全流程电子投标保函系统列入落实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可复制创新成果任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将电子投标保函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做好招投标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大力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因此,我市决定在全市建设工程(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水利、交通等)招投标中试点使用电子投标保函。 

  二、《通知》出台的政策依据有哪些?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要求大力推广使用保函特别是电子保函代替现金保证金,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可复制创新成果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9〕79号),明确要求泉州市银保监分局、市发改委牵头推广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保函系统,实现投标保函全流程线上操作。 

  三、适用电子投标保函的建设工程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适用电子投标保函的建设工程项目需满足如下条件:(1)根据行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允许采用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形式缴交投标保证金的。(2)招标人在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且在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中明确说明投标人可以使用电子投标保函。 

  四、《通知》所称的保证人包括哪些? 

  《通知》所称的保证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有资格的银行、保险公司。 

  有资格的银行,是指依法设立并获得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许可在泉州市开展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业务、取得总行在泉州市开展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业务资格授权的分行及以上银行。支行不得作为保证人。 

  有资格的保险公司,是指依法设立并获得保险业监督管理机构许可在泉州市开展电子投标保函业务、取得总公司在泉州市开展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业务资格的授权,且保险条款应当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或备案。 

  五、保证人何时可以开展电子投标保函业务? 

  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公司在与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完成对接后,方可开展电子投标保函相关业务。 

  六、开展电子投标保函业务的保证人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如何提交? 

  有资格的保证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营业执照副本、业务经营许可、授权书、《泉州市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承诺书》等。除《泉州市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承诺书》须进行纸质填报并加盖印章提交至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处进行登记外,其他相关材料均应当通过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电子保函模块在线上传。 

  七、保证人开具的电子投标保函需满足什么条件? 

  有效的电子投标保函须满足以下条件:(1)应当能够通过互联网且无需任何授权权限即可在相应保证人的官方网站验证真伪,否则视为未按规定提交保证金。(2)应当使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格式文本,具体电子投标保函格式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前在官网上公示。 

  八、投标人发生违约或违规违法行为必须没收投标保证金时,保证人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交有效的电子投标保函,投标人发生违约或违规违法行为必须没收投标保证金时,由保证人向招标人代为履行或承担代偿责任。在代为履行或承担代偿责任时,应当充分保障招标人的合法权益。(1)实现“见索即付”:招标人一旦提出书面索赔要求,保证人应当在收到书面赔付通知之日无条件做到“见索即付”,即保证人在收到书面赔付通知后立即启动赔付程序,确保赔付款项7日内到账。(2)暂停电子保函业务:在招标人出具赔付通知当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当先行暂停该保证人电子投标保函业务,待保证人赔付完成后及时给予恢复。(3)信用管理和法律责任:未按规定履行赔付义务的保证人可由行政监督部门按照规定纳入信用评价,列入信用黑名单管理,向社会公开,并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不再接收其新开具的保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