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若干措施》(泉鲤政文〔2020〕55号)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4 10:09 浏览量:1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把握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新《证券法》施行的重大机遇,加快企业挂牌上市步伐,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特制定本文件。

二、意义

一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关乎十四五鲤城产业结构调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重大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鲤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完善服务助力企业上市。《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把握新《证券法》施行、挂牌公司转板等重大机遇,助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技术化、数字化改造,实现低成本直接融资,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分为四部分:

一是精心培育上市后备梯队。提出要从我区产业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企业规模实力和发展潜力,集中筛选一批优质企业,建立拟挂牌、拟上市三个板块(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行滚动管理、持续培育,每年调整一次。

二是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区政府设立“扶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及后续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扶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及其后续做大做强。资金奖励包括股改奖励、挂牌奖励、上市奖励及人才奖励四个方面,按照挂牌、上市等不同阶段对企业实施分阶段奖励。

三是构建最优服务体系。包括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畅通“绿色通道”服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汇聚优质中介资源、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健全“一企一议”机制。

四是其他事项。主要明确相关扶持措施的兑现流程、奖励条件、文件施行日期及泉鲤政文〔20184号文件同步废止;明确企业享受本《意见》优惠政策10年内不得迁离本区,不到10年迁离的,须将已兑现奖补资金全额退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