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5年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委员会 时间:2015-03-30 09:32 浏览量:1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5年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委员会(代)

  2015年3月24日

鲤城区2015年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是宣传贯彻新《环保法》的第一年,是环保部门抢抓新机遇,求得新发展,再登新台阶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鲤城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工作重点

  (一)舆论引导,抓好环保工作宣传报道

  1.巩固《环保信息》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每月一刊环保信息简报,及时反映我区生态环保工作动态,充分展示环保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姿态、实绩成效。继续巩固环保工作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各街道环保站的沟通,及时收集信息源,提高信息报道数量和质量,为促进我区环保工作及交流业务工作经验提供平台,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各街道每月至少需撰写1篇环保信息,全年报送信息稿件不少于12篇。

  2.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加大环保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向新闻媒体,省、市环保信息中心以及区两办信息科等报送环保工作信息,扩大环保宣传覆盖面。

  (二)拓宽渠道,营造全民环保宣传氛围

  1.开通微官网,建立“鲤城环保”微信公众号。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和新媒体互动等宣传形式,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新《环保法》实施、生态创建等环保中心工作,环保有关政策、规定,环保热点、难点等进行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并积极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普及。广泛引导公众关注环保,同时将微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印发成环保宣传单。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提高“鲤城环保”微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和覆盖面。

  2.在企业密集区、工业园区设置大型环保公益广告牌。新城区各街道要充分利用辖区资源设立1块公益广告牌,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工业、企业办理环保相关手续。同时,通过加强政策激励和约束,积极引进对环境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环境友好型项目,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全力打造一个绿色产业基地,一个宜居的工业新城。

  3.在餐饮业开展环境保护承诺活动。在餐饮业设置环境保护承诺公示牌,要求餐饮业安装符合规范要求的油烟净化及废水处理设施,环保设施定期保养和维护,确保污水管道畅通和减少大气污染。同时,将环保承诺公示牌上墙,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彰显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

  1.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六月份集中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组织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新《环保法》实施、生态创建等环保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各街道要组织一次大型宣传活动,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2.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加强环保宣传。加强与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共同探讨环保进校园、进社区等工作的开展,如组织“环保创意设计”、“环保金点子征集”等主题活动。

  3.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和完善普及环保知识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作用,如开展环保培训讲座、环保知识竞赛、环保书画比赛、植树造林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四)夯实载体,进一步深入开展环境文化建设

  1.提升“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成果。为了使“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成果得到有效提升和持续开展,今年将对“环境友好型社区”的评审工作进行修改,实行2年一次的复核评审,评审结果直接纳入“文明社区”的考评内容,同时对“环境友好型社区”考评指标进行同步修改,更加注重创建特色和亮点的体现,生态环保理念的传播,以及环保志愿活动的开展等内容。

  2.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根据市级要求,指导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进行整改提高,充分挖掘“源和1916”作为生态创建示范点的积极作用,争取通过5月份市级复评。积极发挥基地的先锋教育作用,承担起帮助广大市民普及环保基础知识、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环保行为的重任。同时,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为公众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生动直观、功能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搭建学习环保知识、掌握环保技能、开展环保实践的平台,争创市级环境教育基地。

  (五)加强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1.加强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环境教育,提高从业能力和水平。将环境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区委中心组学习等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各类业务培训和业务能力测试,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应对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2.做好中小学校的环保教育,普及学生环保知识。教育部门要紧紧围绕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培养学生环保素质,大力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学校环境保护教育的工作机制,将环保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并认真实施。指导学校开展环保主题班会、举办环保讲座、开展环保实践等,进一步拓展环境教育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环保知识。

  3.加强民众环保宣教,普及全民环保知识。各街道要依托“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深入社区具体指导开展各项环保活动,如指导社区开展低碳宣传、倡导民众节约资源、选择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倡导垃圾分类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社区民众的环境意识。

  附件:鲤城区2015年生态环保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

  附件

  鲤城区2015年生态环保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

  序号

  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

  1

  制定全年宣传计划

  3月

  2

  做好源和1916环境教育基地验收准备工作

  3-4月

  3

  按计划编发《鲤城环保》简报。

  每月初

  4

  “鲤城环保”微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通

  5月

  5

  餐饮业环保宣传

  5月

  6

  组织全区小学生环保设计活动

  5月组织,6月初举办

  7

  “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月

  6月份

  8

  “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并纳入“文明社区”创建内容

  6月制定下发创建指标

  9

  在工业园区、企业密集区主要路口、重要路段设置户外环保宣传广告牌

  下半年

  10

  与团区委联合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待定

  11

  加强信息报道工作,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