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鲤城区环保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8-04-02 11:48 浏览量:1

  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落实“四个全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教育监督党员干部遵纪守规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按规定向局党组报告。加强对六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任前廉政知识测试、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新任科以下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办公室)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多种多样的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对照违纪违法干部忏悔警示录、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风廉政知识竞赛、重要节点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使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环保系统身边教训,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教育效果。(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参照《福建省环保厅环保权力运行监督检查办法》,突出对环保权力运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了解环评审批、固废管理、环境执法、企业环保资金补助、单位重大资金采购和项目建设等工作中遵守相关廉政制度情况,随机组织进行监督性抽查,发现有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各股室)

  二、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五抓五看”要求和泉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强化领导班子对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方法措施,明确重点责任事项,一把手落实“四个亲自”,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管事管人管廉政”的工作局面。(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各股室)

  加强自查抓好落实。采取约谈、调研、集体谈话、述职述廉和考核检查等方式,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情况的自查自纠。开展局党组主要领导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对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勤政廉政谈话活动,督促主体责任的落实。(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严格追究责任。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追究主体责任。对上级在巡查中批转的信访件要建立清单台账,认真核实,按时反馈。对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依纪依规处置;对落实上级巡查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严肃认真纠正“四风”

  坚持高标准引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勤廉事迹,汲取闽南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弘扬真善美。(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抓好常态化督查和重点抽查。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开展常态督查,并适时组织重点抽查。畅通监督渠道,重视群众反映,抓“小事”、抓“小节”,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通过组织自查自纠等办法,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隐患。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越往后执纪越严。(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各股室)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专题会议、调研检查,大力推动纠正“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重点整治 “为官不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查实的将公开曝光,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责任领导:辜志强、王纯宜  责任科室:监察大队、监测站、开监股)

  四、严格纪律审查,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突出查办案件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格按照“六大纪律”开展纪律审查,重点查处环境行政审批、固化管理、环境执法、项目和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加强问题线索管理。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按五类线索处置方式及标准(拟立案、初步核实、暂存、留存、了结)处置信访举报件。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及时向上级报告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线索,做到“零暂存”。注重从内部审计、专项检查、日常监督中发现和挖掘线索,以纪律为尺子,认真排查,依纪依规定处置。(责任领导:王纯宜  责任科室:办公室)

  扩大廉政谈话函询覆盖面。坚持纪在法前,抓早抓小,打好“预防针”,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及时纠偏惩戒,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各股室)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

  按照“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要求,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实施意见,正确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责,承担好监督责任。(责任领导:杨亚义 责任科室:各股室)

  附件:鲤城区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

  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22日

  鲤城区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责任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1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杨亚义

  办公室

  2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王纯宜

  办公室

  3

  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

  杨亚义

  各股室

  4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杨亚义

  各股室

  5

  加强自查抓好落实

  王纯宜

  办公室

  6

  严格追究责任

  王纯宜

  办公室

  7

  坚持高标准引领

  王纯宜

  办公室

  8

  抓好常态化督查和重点抽查

  杨亚义

  各股室

  9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辜志强

  王纯宜

  大队

  监测站

  开监股

  10

  突出查办案件重点

  王纯宜

  办公室

  11

  加强问题线索管理

  王纯宜

  办公室

  12

  扩大廉政谈话函询覆盖面

  杨亚义

  各股室

  13

  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

  杨亚义

  各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