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9年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5-10 10:09 浏览量:1

  一、指导思想

  2019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环保领域改革创新、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高环境宣教工作水平和实效,为推进生态环境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工作要点

  (一)抓好环保工作宣传报道,形成正确舆论导向

  1.加强环保信息报送工作。通过每月一刊的环保信息简报、环保局务网站、微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我区生态环保工作动态,充分展示环保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姿态、实绩成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各街道环保站的沟通,及时收集信息源,提高信息报道数量和质量,为促进我区环保工作及交流业务工作经验提供平台,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加大环保宣传报道力度,与区宣传部、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新闻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联系跟进环保重点工作和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向新闻媒体,省、市环保信息中心以及区两办信息科等报送环保工作信息,扩大环保宣传覆盖面。

  3.加大舆情分析研判力度。加强对本地网上环境舆情的分析研判,主动与区网信办沟通,发现异常舆情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把握话语权、主动权。建立完善生态舆情监测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突发环境事件事发地政府等要在‘重特大或者敏感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环保宣传阵地建设,引导全民共同关注

  1.加强 “鲤城环保”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加强85后环保宣传组的力量,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公众号选题会,每周撰写1篇原创文章;做好公众留言的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及时与公众沟通、核实情况,做好回复工作,对涉及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的重要敏感问题要及时报告,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对合理诉求及时予以解决。

  2.巩固、利用细胞宣传平台。各街道要充分利用辖区资源设立1块公益广告牌,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工业、企业办理环保相关手续。各社区要设立1块固定的环保宣传栏,结合企业自主验收、危废、油烟净化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内容,及时更新、宣传环保相关知识、政策法规。

  3.打造“鲤小宝”新媒体产品。要发挥新媒体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手段,在“鲤小宝”品牌基础上,继续策划制作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反映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展现生态环境队伍形象的高质量新媒体产品,例如表情包、视频、宣传品等,并进行传播和推广。用足用好政务信息资源,更多地采用生动简洁的形式,对生态环境信息进行转发、摘发、编发,把传统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转化为新媒体优势。

  (三)开展多样环保宣传活动,培育公众环境意识

  1.开展“六·五”主题环保宣传活动。以提高企业环保意识为重点,引导企业的相关环保从业者加强对环保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践行,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组织开展企业环保知识竞赛,以企业日常需要落实的环保工作作为出题要点,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其中,起到提升全区企业环保素养,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目的。

  2.开展“环保进社区”系列环保志愿宣传活动。要求各街道组织辖区环保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把环保知识、环保理念带入人们的生活,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积极促进公众参与,壮大环保社会力量。年底组织开展活动评估交流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街道绩效考核。

  3.横向联动相关单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围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积极探索横向联动,与文明办、教育局、工信局、应急局、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及企业、社会组织、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界人士共同进行宣传推广,着力引导公众履行自身环保责任,推动形成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社会风尚。配合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工作,挖掘推荐我市合适人选,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四)针对性开展环境培训教育,普及环保专业知识

  1.加强主要领导干部的环境教育,提高环保工作重视程度。将环境教育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区领导四套班子成员进行生态文明思想等相关教育;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其他环保先进城市的环保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主要领导干部推进环保工作的决心,拓宽领导干部的环保执政思路。

  2.形成环保工作人员固定培训模式,提高环保工作技能。将环保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固定化、模式化,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各类培训,以针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环境宣教的专业技能培训,领导干部的领导艺术学习,增强团队凝聚力的拓展训练为主要内容,不断提高整个环保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企业环保教育,提升企业参与环保积极性。不定期对部分企业环保工作人员开展环保专业培训,规范企业环保工作。向辖区企业广泛宣传自主验收等相关程序和法律法规,普及环保违法后果,提高企业的环保重视程度。尽量引导企业加入鲤城环保微信公众号,通过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企业相关主题信息的推送,增强企业的环保节能观念,推动企业创新环保科技。

  (五)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积极推进“平安泉州”建设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做到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抓好落实,注重将平安建设的宣传工作与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丰富宣传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巩固提升我区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执法满意率,为平安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印发宣传海报、手册、微信、短信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的“扫黑除恶”氛围;继续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培训,动员全员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拓宽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