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1344”推进环境信访“千信回访”行动
时间:2020-08-19 15:34 浏览量:1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跟踪掌握环境信访件办理质量,巩固环境信访工作成果。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群众信访“千信回访”行动,对今年1-7月信访举报件逐一回访复查。2020年,我局“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1-7月信访举报件70件,受理55件,不受理15件。其中,受理件均已及时回访复查,并与信访人取得沟通联系,不受理件也均已及时答复引导信访举报人向相关职责部门反映,切实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是1个制度,包案到人。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制定信访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包案到人,分管领导主动带队复核信访举报件的查处情况,了解信访举报人的环保诉求,及时妥善化解环境污染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二是3级联动,加强管控。建立信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由大队环境监察员联合街道环保员、社区网格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通过勤查、夜查等巡查等方式,对已受理信访举报件逐一现场复查复核,检查企业落实相关整改措施的情况,并指导企业完善环保手续、管理台账等。

三是4项核实,实事求是。采取“线上”电话或者走访方式,及时与信访举报人沟通,核实调查处理结论是否属实、核实信访处理意见是否得到落实、核实信访问题反映诉求是否得到解决、核实举报人对信件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四是4个告知,宣传引导。利用“鲤城环保”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接访沟通过程等,主动告知群众信访渠道、环境信访问题受理、问题整改进度、问题处理反馈等四项情况。提高群众对环境问题的认知性,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