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多措推进“清新水域”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0-09-22 16:47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乡村生态振兴重点任务,多措推进“清新水域”工程。
  一是协助龙岭社区完成振兴工作。完成龙岭社区振兴工作推进会中部署的污水收纳及处理整治工作。指导龙岭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具体方案的实施,对片区内500户居民(含餐饮废水)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排放水引入景观水塘中作为景观水塘的补充水,从而取得在治理污水的同时又能对其进行回收利用的双重效果,项目于2019年8月1日开工,目前项目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开展内沟河“清四乱”排查。上半年,区级河长例行巡河30人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5项,完成2项,剩余3项中1项正在申请销号,1项正在整改,1项已强拆2次正在做减量工作;街道级河长例行巡河746人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80项,完成280项;河道专管员例行巡河6406人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192项,完成1192项;办理吴端波在晋江河道黄石社区非法采砂案件,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人民币贰万元。出台《关于印发鲤城区(晋江西溪)河长制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泉鲤河长办【2020】7号)文件,下达2020年河长制工作任务,完成17处“四乱”清理工作。
  三是集中整治直排口。对巡查发现的南低渠金龙、常泰段13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并通过一体化泵站提升至市政污水管网。开展鲤城区排洪渠A段(鲤城段)截污整治工程,排洪渠A段(鲤城段)沿线10处排放口采取接管截污,并通过一体化泵站送至市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排洪渠A段(鲤城段)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排问题,进一步提升中心市区内沟河水质,改善沟渠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