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局队站合一,提升执法效能
时间:2022-07-01 11:02 浏览量:1

  近日,鲤城生态环境局积极施行“局队站”合一模式,三监联动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严格排污许可管理。建立以排污许可证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统筹用人机制,强化排污许可队伍建设,整合衔接环评审批、污染源监控、执法监管等环境管理制度,健全全链条监管机制,督促排污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测管联动。整合监测、执法力量,让监测站在采样、监测、数据处理等方面发挥指导作用,充分发挥“监测是管理的眼睛和哨兵”职能,手眼联动,实现“1+1>2”的效果。  

  三是强化信息共享。提升生态环境数字化应用水平,依托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强化污染源监管的信息共享,动态更新重点排污单位的水、大气、固体废物、审批、清洁生产、应急管理等信息,全方位把脉问诊,形成执法合力。

  四是重视业务整合。通过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任务形式整合执法、监测和督察业务,融合监管、监测、监督三监部门,实现全局协作联动,全面监管污染源。局领导每月带队现场检查,大队、监测站、法规督察人员参加,局、队、战合一,加强环境执法力量,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