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开展专项行动规范汽修业危废物管理 60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时间:2022-07-13 16:34 浏览量:1

  近日,鲤城区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针对产生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全面排查。

  在鲤城区南环路一家汽车服务公司,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地面未做防止渗漏涂层,废机油桶随意摆放,还存在相关管理制度、责任制度等未按规定上墙,危险标识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企业按规整改,正确处置危险废物。

  在江南大街一家轮胎经营企业,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不仅未独立设置危废贮存场所、未设置危险废物标志标识,也无法提供危险废物专项应急预案。执法人员现场逐一指出问题并给予指导,要求企业在限期内完成整改。

  “汽车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等有害物,如果不及时、有效处理,不仅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也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鲤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排查要求企业首先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好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再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全面开展排查。

  鲤城现有涉及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产生的机动车维修企业125家,此次重点排查企业的危险废物产生和贮存环节,检查内容包含是否如实记录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数量等信息;是否落实专人管理,与产废系数推算的数据是否一致;是否按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收集;贮存场所是否采取“三防”(防扬撒、防流失、防渗漏)措施等方面。

  截至目前,鲤城区已排查企业81家,要求限期整改60家,受理危险废物专项应急预案32家。“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将督促企业尽快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企业将立案查处。”鲤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排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做到“一企一档”,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实行挂账销号,确保在7月底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