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学习”鲤城生态环境局采取全新方式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时间:2022-07-22 16:49 浏览量:1

  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促进全民参与环保,才能更好地提高环保工作的质量。近年来,鲤城区不断拓展公众参与环保新渠道,从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线上云参观”到“沉浸式学习”等方式不断创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新模式。

  “这一套是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主要是用来测量样品中的重金属离子。”鲤城区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当样品中的重金属离子浓度较高,例如测量工厂的排放废水时,一般采用燃烧法,而重金属浓度较低的情况,例如测量地表水,地下水等,通常使用石墨炉法。”

  近日,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组织来自福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莆田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在鲤城区环境监测站开展了一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采取“参观讲解+沉浸式体验”的全新方式,指导学生用实验室仪器对所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参与水质采集监测和数据分析全过程,近距离了解水质监测的“硬核”知识。

  打开仪器阀门后,随着水样被雾化器吸入仪器中,产生的火焰由于存在不同的离子展现出不同的现象。学生们分别参与了1到2个项目的测算,并对水质检测试剂的分类、性质和使用方法进行进一步了解。开始测量后,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的操作界面出现不同的波峰,等待曲线趋于稳定后便可测量下一组数据。“水质监测很有意思,我们通过一系列比较复杂的仪器操作分析,真正体验到水样是怎么监测出相关指标来的,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参与活动的学生说道。

  “公众的参与是我们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涉及方面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参与生态环保工作,从而监督、提升鲤城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往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大多以参观为主,这次尝试以体验式学习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教育,提高了学生参与环保的意识,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是我们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