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习俗”主题党日活动暨“我们的节日·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22-08-05 10:28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8月4日,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干部到鲤城区法院家事文化馆开展了“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习俗”主题党日活动暨“我们的节日·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一是参观家事文化馆。现场参观了家事文化馆的家庭家事展厅、家风家教展厅、家事法律展厅等3个展厅,了解泉州传统的婚姻文化、宗族文化和家居文化;了解族规家训、乡规民约以及革命领袖家风故事;了解各个朝代婚姻家事立法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事审判发展历程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婚姻趣闻等。

  二是举行七夕文化趣味赛。参与干部分为4小队,通过含有中国古代经典爱情相关知识的听歌识曲、古诗词接龙、三词造句、拼图猜故事等4个小游戏,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通过紧张有趣的团队游戏,熔炼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营造了和谐、快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氛围。

  三是组织制作手工花。在展示手工花制作技巧、讲解各类花的花语及代表的特殊寓意后,全体干部通过体验扭扭花手工制作,感受七夕节的传统节日浪漫色彩,及古代人们在七夕当天“乞巧”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