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01-25 11:55 浏览量:1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支出预算指标的通知》(泉鲤政财〔20163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㈠贯彻执行国家、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执行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政策措施,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㈡负责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控经济日常运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向区政府提出相关建议;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协调各有关部门并组织实施全区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负责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工作。

㈢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升级的政策措施;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和目录,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投资项目,指导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投资项目利用政府资金的政策和使用管理办法;负责拟订指导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承担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拟订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

㈣负责全区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指导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依法承担节能等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㈤负责电子、轻纺、鞋服、机械、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和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调整方案;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㈥负责指导和服务企业改革与发展;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负责指导和服务全区企业的有关工作;依法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

㈦负责牵头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

㈧负责协调、指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统筹规划、指导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推进科技服务、售后服务、服务外包等工作。

㈨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研究制定全区信息化建设政策;统筹协调全区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的规划、计划、指导、协调、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编制年度区级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和检查,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项目技术审核;负责全区电子政务规划、指导、协调、实施和监督检查,承担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㈩统筹全区信息化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信息化技术标准,规划、指导、协调与组织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建设信息化公共平台,合理配置信息化资源;协调全区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

(十一)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作;协调和推动“三网融合”工作;依法承担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协调推进信息消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三)组织开展区域性横向经济技术联合活动,协调有关经济部门和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承担国内友好城区的经济技术联络和协调工作,承担区政府对口支援等有关工作。

(十四)依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在职责范围内依法承担相关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鲤城区经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总编制数17人,实有人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 5人,事业编制12人。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    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全额拨款

5

5

鲤城区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12

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区经信局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定位,坚持稳增长与优结构并举,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2025制造为抓手,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抱团”转型发展,不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产业强区”目标。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二是开展“三闲”资源招商工作;三是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四是抓节能降耗工作;五是加强传统民间工艺保护;六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战略;七是加大力度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八是推进政府机关的信息化建设;九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十是加强机关建设,健立完善工作机制。

四、2016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6年,区经信局收入预算为201.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1.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直接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1.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4.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23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7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92.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工资、五险一金、公务接待、公用经费等支出。

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事业运行86.58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五险一金、公用经费等支出。

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节能、工业生产调度、市场开拓、信息化专项经费等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2015年同样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经费,零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0.22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调研、检查等方面的公务往来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73.2%,主要原因是2015年机构改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4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77.1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原因是2015年机构改革,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附表:1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收支预算总表(一)

2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收支预算总表(二)

32016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明细表

4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5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批复表

6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结余安排使用情况表

7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