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工艺美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时间:2016-07-09 10:46 浏览量:1

鲤城区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闽南区域特色文化中的优秀代表,是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瑰宝,是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的产业。随着我区20039月荣获“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荣誉称号,我区工艺美术制造业驶入快车道,给全区工艺美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把握好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期,加速我区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弘扬民间传统工艺,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与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鲤城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鲤城区工艺美术制造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和效益,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从种类上划分,鲤城民间工艺品分为传统和现代两大类,传统工艺品以木偶、采扎、花灯等为代表,古往今来,饮誉中外,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现代工艺品以树脂陶瓷为主。在国际市场上,鲤城区的民间工艺品因制作精美,工艺精湛而备受青睐,其影响力强势上升。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给我区民间工艺品制造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积极应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绿色壁垒”等非关税壁垒的制约,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自行设计开发能力,区内已有多家企业向省版权局申报产品设计版权;重视环境保护,企业积极改进制作工艺,开发新型材料,从根本上降低环境污染,确保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行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竞争力,亚伦集团、火炬工艺美术、鸿达工艺、宏帆艺品等企业通ISO9000ISO14000质量环保体系认证,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

鲤城区工艺美术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区域经济的特色产业,工艺品企业覆盖全区。至2005年,工艺美术制造企业已达149家,年产值9.46亿元,年出口创汇1.6亿美元,从业人员1.5万人,缴纳国家税金超百万元的企业19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家,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14.6%。

二、存在问题

鲤城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但喜中有忧,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制约工艺美术行业向更高层次健康发展。

1、各品种间发展不平衡。

发展较好的品种有木偶头制作、锡雕、传统刻纸、料丝花灯制作、脸谱、脱胎漆器和树脂陶瓷工艺品。而一些品种生产的发展却陷入困境,如木雕、漆画等,现只剩下一些家庭作坊维持零星生产;有些技艺已濒临失传,如竹编、刺绣、采扎等,如没政府的扶持和培育,则很难恢复生机。

2、人才匮乏,创新研发力量不足。

我区尚未设立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高等院校,仅有9所中职技校开设工艺美术专业,将其纳入职教课程体系,培养的人才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人才匮乏使得一些工艺美术产品老是局限于传统造型和传统工艺,不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走向,产品销量上不去。

3、投资载体不足,影响企业发展。

我区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未建立企业相对集聚、产业链配套齐全的工业园区。许多企业在发展中受生产用地不足,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的困扰,已有部分企业外迁。该产业受载体的限制难以发展。

4、传统工艺美术技艺面临着断代失传的危险。

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创作条件较差,待遇不高、创作积极性受挫;生产传统工艺美术品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经济效益低下,职工思想不稳,人才流失。一些企业不得不转向其他生产,使得技艺失传,现面临着人散艺绝的局面。

5、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困扰企业生产经营。

工艺美术知识产权目前缺乏相应的法规保护。工艺美术界“克隆”之风盛行,大量的“克隆”品以低廉的价格入市,迅速抢占市场的制高点,把一个有市场价值的新产品变得毫无价值,企业花费大量人才、物力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刚获得市场认同就被打垮,最后打击了整个行业创新开发的积极性。另外,工艺产品的流行寿命非常短,《专利法》等一些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对创新产品保护所起到的作用不大;加上地方保护主义,工艺产品的开发管理处于无序状态。

三、发展前景与市场预测

鲤城区工艺美术行业已初具规模,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改善,为我区民间工艺品行业带来更多机遇。近年来,中国风席卷全球,中国工艺美术品更为各国人民所喜爱,世界各地对中国民间工艺品的需求量日益增长,传统工艺企业立足于发扬传统技艺精华,以其独具魅力的特色优势不断巩固老市场,开拓新市场;现代工艺礼品业传承传统民间工艺,结合现代生产技术和各国不同风情,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许多新颖、独特的产品,不断提高质量,在各国市场的影响力逐年上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同时,由于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具有纪念、观赏、实用和收藏价值的旅游工艺品,为越来越多的各类人群所热爱和收藏,预示着我区工艺美术行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思路与目标

1、发展思路

“十一五”期间鲤城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要突出比较优势,扶持骨干企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促进企业间的战略联盟与合作;要发挥“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等传统特色,以创新为主题、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艺术档次,开发适销对路的旅游工艺品,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全方位推进工艺美术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树脂、陶瓷工艺品要积极开发新型、环保的替代原材料,使之符合国际市场的需求;民间传统工艺品要以时俱进,进行改良使之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

2、发展总目标

根据以上总体思路,力争至2010年,全区工艺美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5%

五、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随着世界经济飞速发展,各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催发着新一轮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文化消费的增加,也给工艺美术产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大做强工艺美术产业。

1、优化政策环境。

要制定相关扶持、优惠政策,在企业融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对民间工艺品制造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针对保留优秀地方特色、经济效益不高但艺术价值很高并且面临失传的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及生产企业,要制定出台资金补贴及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艺人家庭传承或带徒传艺,抢救并扶持民间传统工艺繁荣与发展;进一步落实鲤城区扶持重点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促进工艺美术制造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实施技术创新工程

以“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发展方向,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利用高新技术实施对原材料、造型、制作工艺进行创新,加强环保科研力度,研制开发多种环保材料如水基聚氨酯树酯、丙烯酸树脂以及其他类型的可自然降解的原材料,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向多元化、高档化、环保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龙头作用,加强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及时推广应用新开发的成果;引导工艺美术企业、艺人按照工艺美术产品生存规律,吸收国际上各种设计和制作的优点,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设计表达方法、形态造型、模型制作、色彩、材料和工艺加以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对工艺品生产过程中的原辅料及工艺品的废件进行回收或处理,以免污染环境及保证环境清洁生产。

3、全方位开拓市场

大力发挥侨乡区位优势,拓宽与海外和台湾民间工艺品合作交流的渠道;加大“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荣誉称号的宣传力度,提高工艺品品牌和产地的知名度和消费者认知度,全方位、多元化开拓市场;不断加大、强化被福建省确定的“旅游购物中心”——后城旅游文化街、北门旅游购物一条街、状元街书画、花艺专业街等专业街市的管理及升级完善,全力打造“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的特色名牌,为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为名师、名人、名品提供更好的展示、展览、展销平台;整合民间工艺美术,提供创新、展示、观赏、交流为一体的民间传统工艺工作坊,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抓住入世后放宽进出口经营权的有利时机,鼓励民间工艺品制造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引导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增加贸易机会,提高贸易效率。

4、推行行业管理

目前,鲤城区的工艺美术行业生产零散、竞争无序,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建议成立鲤城区民间工艺美术协会,以便更好地进行行业的服务、自律、协调、管理。实行政府监管和行业互助自律并举,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推进有效联合,创造有序竞争环境,形成行业内部企业优胜劣汰和行业整体对外竞争优势。

5、开发人才资源

加大力度培育技术人才队伍。坚持“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技术人员以自己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进行入股,参与分配。重点加大企业高级技工的培养力度,利用鲤城区的教育优势,通过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一个庞大的高级技术工人群体,逐步建立一套有利于高级技术工人成长的教育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设立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创作、管理、经营和工程技术人员实行重奖。

6、开发特色产品

以“文明古城”、“闽南侨乡”、“台胞祖籍地”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主题,开发生产富有鲤城特色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和装饰品,重点发展古城古港类纪念品、花灯等传统手工艺品、各类高档雕刻工艺品等。

7、加强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广电子商务,使企业管理者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调动人力资源的信息潜能;工艺品设计及制造过程中应加强应用信息化技术,使设计生产工艺简化,减少对人力资源的依赖,并提高生产技术的科技含量;开发企业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展市场销售渠道,建立与之适应的组织模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进企业现代化,引导企业实现产品信息化、生产过程信息化、市场需求和生产供给信息化、决策、社会管理信息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