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创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取实效
时间:2019-09-12 11:17 浏览量:1
    现扶持资金2399.5万元。累计为企业提供7笔贷款“过桥资金” 走进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承担新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直面我区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办事难”“创新难”“负担重”“融资难”等问题,区工信局持续探索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新途径,助力解决当前鲤城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日调度、周汇总、月总结、季推进”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协调、反馈、追踪、决策环环相扣,形成周、月工作台账,通过晒成绩、比进度、争先进,使工作持续发力。今年来全区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向好,各工业技改项目抢开工抢建设,投资序时进度加快,全区1-7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速311.2%,技改投资同比增速312.8%,连续两个月保持全市“双料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9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2%,全市排名第1位;新对接民企合同项目投资47.9亿元,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二是建立“精准推送”机制。从“企业上门找政策”转变为“政府送政策上门”,5G时代来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优化设计“泉州鲤城工信”微信公众号,提高政策宣传时效;建立鲤城规上企业协同群、两化融合群、技改工作群,提高工作宣传面。1-8月通过鲤城工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更新发布政策信息200多条,辖区企业登录鲤城区政府网站、泉州鲤城工信微信公众号查阅惠企政策5000多次。今年来累计推荐企业申报87个省市项目,兑4800万元。推动区财政清理兑付企业增产增效和机械装备配套扶持资金计1081万元。三是建立“一线挑担子”工作法。安排业务骨干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主动发现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电、过桥资金、环境整治、项目申报等20多个难题,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保持良性互动;进企“点对点”解读政策180多家次,答复企业政策咨询250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协调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2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