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聚焦营商环境积案难题 主动出击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11-01 09:39 浏览量:1
    区工信局聚焦营商环境积案难题,坚持以优化服务为基础、以集中整治为突破,创新服务模式、狠抓作风建设,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以精准服务为先导,实现帮扶作用大提高。一是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为扎实营造优质高效的便企政务服务环境,区工信局全面建立“日调度、周汇总、月总结、季推进”工作推进机制,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成效。二是建立“精准推送”机制。从“企业上门找政策”转变为“政府送政策上门”,精准扩面推送惠企措施,优化设计微信公众号,提高政策宣传时效;建立鲤城规上企业协同群、两化融合群、技改工作群,提高宣传时效和扩大宣传面。三是优化服务形象。开拓创新,设计政策推介小达人形象,升级服务、传播、互动,为企业提供准确、高效、贴心的政策服务,提升政策落地实效。1-10月通过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推送惠企政策、项目申报和在线政策解读共计200多条,不遗余力地推荐企业申报各级扶持项目计95项,前三季度计发放各级扶持资金2455.25万元。通过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灵活的服务模式,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优化了营商环境。
    以集中整治为突破,实现营商环境大改善。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一是聚焦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上级部门提出的营商环境难题积案,我局积极协调清濛供电服务中心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因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将造成公变超满载的,均采用先接后改方式,优先满足小微企业用电需求。接电过程中遇到施工受阻情况时均全力协助、助力客户一起协调,处理受阻问题。今年来,我区未出现小微企业办电未及时送电情况。二是出台政策措施。出台了《鲤城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鲤城区工信系统开展龙头企业精准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龙头企业精准服务专项行动,促进我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修订了《鲤城区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为沃登卡提供6笔计4800万元贷款应急转贷。三是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对企业反映的28项问题分解督办。开展领导一线办公活动周,汇总33个问题分解至各责任单位督促落实。四是开展护航营商环境行动。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我区兑现2017年和2018年全市鼓励增产增效用电奖励和机械装备补助区级配套资金1081万元,清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235万元,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四是面对面听企意。深入鸿星尔克、火炬电子等20多家工业企业一线实地走访调研,重点了解减负、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运营情况,面对面向企业征求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作出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监督,同时也通过在阳光下开展涉企服务,让工业企业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