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07 16:48 浏览量:1
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鲤城区工信部门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现将我区工信部门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等内容,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工信领域各单位、行业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时间:6月1日—30日。在全区工信领域和直属企业开展。
    三、组织机构
    区工信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挂靠局安办),负责协调指导各股室、各相关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安全生产月”重点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法》和《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二是深入企业,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技能开展宣讲活动,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个人心中。油气管道和电力设施业主单位要加强管道和线路沿途周边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管线保护和应急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油气管道和电力线路走廊安全保护工作,增强做好管线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在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口号和安全常识,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2.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一是与金龙街道联合举办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咨询日”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为重点,通过发放书籍、组织讲座、集体学习等方式,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二是联合开元街道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突遇火灾的自救能力,使“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理念更深入人心。三是结合“节能宣传周”活动,设置安全生产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针对企业员工定向普及工作场所用电安全常识、电气火灾扑救常识、触电事故急救常识等。
    3.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按照市、区安委会要求,发动相关企业和全局干部积极参与“泉州市2019年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和“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全民风险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4.积极配合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6月至12月,由安全生产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各相关股室要积极配合媒体和企业做好采访衔接等工作,并及时宣传报道安全工作成果展示情况。
    5.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相关企业组织员工观看安全生产系列警示教育片,以事故警示教训推动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采取事故案例展览、事故案例专题讲座、召开事故反思讨论会、安全宣誓、签名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6.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教和培训活动。一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单位官方网站、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安全生产月宣传声势。二是督促相关企业组织学习“粉尘涉爆类隐患排查与法律适用”和“特种作业类隐患排查与法律适用”等网上专题培训课程(“鲤城应急管理”公众号发布),进一步提升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自主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达到“三熟悉一提高”的目的,切实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7.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其他应急管理、打非治违、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法规;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大力开展新媒体法制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教育渗透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数据和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大摸排力度,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对工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摸排,持续加大工业企业、电力、通信、落后产能等生态环保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的整改力度。
    8.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有关信息化行业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贸企业电气火灾隐患排查,督促企业按照《工贸企业电气火灾防范手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二是开展科技强安专题活动。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等实施情况,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改的积极性,大力推动企业研发、引进先进工艺、装备,提高安全生产效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指导,认真组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期间,局相关领导要参加不少于2次安全生产月的具体活动,带动各股室、企业人员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结合“节能宣传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等活动,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开展,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掌握动态,及时上报。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及时将有关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上报。
    (三)创新工作,务求实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在总结往年活动经验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和内容上突出特色,增强活动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加大宣教投入,保证宣传教育所需资金,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四)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各相关企业要认真结合本单位实际,利用广播、墙报、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横幅和口号,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大力开展安全常识普及及宣传,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
     请各相关单位及时向局安办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联系电话:22355851,传真:22355182,电子邮箱:
22355851@163.com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