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明确企业节后复工时间和强化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通知
时间:2020-01-29 17:36 浏览量:1
各企业: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市近期往湖北探亲、出差、旅游返泉就业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鲤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工作指示,现通知如下:
    一、明确节后复工时间
    已开工的企业继续稳产,减少工人流动;未开工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用人单位须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二、强化企业防控主体责任
    企业要强化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省外返工人员到岗后,即为每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采取用人单位工作人员询问和个人主动报告相结合,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要求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如有发现疫情及时向所在街道及区疾控中心报告,立即采取相关隔离治疗措施;省外员工全部到岗14天后无相关症状,企业内也无相关疫情病例和疑似病例,方可对员工恢复正常管理。对湖北籍返工人员,企业内有宿舍楼的,员工到达后,企业应立即安排员工在宿舍楼内健康管理14天,且不与其他员工接触;员工在企业外租住的,企业应督促其立即自行在住所内健康管理14天,并同时报告所在社区居委会,由社区居委会跟踪管理;员工无固定居所的,企业应第一时间联系报告所在街道办事处,送集中观察点健康管理14天。
    三、动员省外员工暂缓返岗
    为减轻防控工作压力,请企业告知省外员工在疫情存续期暂缓返岗,待疫情解除后再行返岗;对于疫情存续期未能返岗复工的员工,鼓励企业按照政策要求保障疫情存续期间暂缓返岗人员适当的待遇。
    四、保障职工因疫情停工停产合法权益
    一是用人单位应当保障患病职工依法享有医疗期和病假工资。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职工因患病停止工作治疗休息的,应当享有医疗期。职工在医疗期中,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泉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二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经隔离、医学观察排除是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泉复工的职工,用人单位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其中,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用人单位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待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执行工作任务的出差职工,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岗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按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支付。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