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推进民爆物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19-11-12 09:43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信部安全〔2018〕237号)精神,推动我省民爆物品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引导鼓励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优质供给,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省工信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民爆物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知》提出,在2020年底前,现场混装炸药占工业炸药比重突破30%。在2022年底前,我省工业雷管生产线装配工房内直接接触雷管的现场操作人员压减至6人(含)以下;建成1-2条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示范生产线,建成1家爆破服务一体化示范企业;逐步实现数码电子雷管全领域推广与应用,实现民爆物品行业重大危险源总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10%以上。 
  二、工作任务 
  《通知》重点在安全管理、生产制造、产品质量、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5项的任务。
  在安全管理方面,从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监管和加强储运管理等3个方面工作入手,加强民爆物品行业安全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实施安全工作“五统一”管理,完善安全标准化的细则和考评工作,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持续推进民爆物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在储运安全推广集约储存、分点配送模式,减少危险源点。
  在生产制造方面,重点推进智能制造、鼓励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优化工业雷管产品结构、推行现场混装炸药应用、推行绿色制造等5方面工作,引导民爆物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研究与应用,尽量推进危险岗位少(无)人化操作;支持企业通过研发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工业雷管产品结构,促进品种合理、供需平衡;鼓励现场混装炸药生产方式,改善产能过剩;在生产上推行绿色制造,加快绿色材料、工艺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在产品质量方面,着力做好提升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监管机制2个方面工作,提升民爆物品行业质量管控水平。鼓励企业推行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加强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检测,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发布制度和企业产品质量事故报告制度。
  在市场环境方面,落实好鼓励民爆产业链重组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协会中介组织和专家队伍作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工作,推进民爆物品行业做大做强。推进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鼓励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爆破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鼓励销售企业开展重组整合,强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服务机制,推进民爆行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升级转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我省民爆生产产品出口,化解过剩产能;发挥协会、中介组织和专家队伍作用;进一步规范我省民爆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加强自律。
  三、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工信部门,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认真落实发展计划;各级工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相关的配套政策,确保计划的进行;各级工信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