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点题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23 17:02 浏览量:1

区属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泉州市鲤城区纪委办公室  泉州市鲤城区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鲤纪办〔2021〕14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初2021〕9号)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展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服务学生与家长。现将《鲤城区“点题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1年6月 21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点题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

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泉州市鲤城区纪委办公室  泉州市鲤城区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鲤纪办〔2021〕14号)精神,现就“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学生与家长”,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区纪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通知要求,在全区迅速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充分总结前期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小学的经验,督促并指导各中小学进一步扩展课后服务覆盖面,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切实把“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这个群众“疑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到2022年,城区学校原则上都应根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要求,以及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对照省教育厅《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力争到2021年底,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整治范围

本次“点题整治”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我区开展的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工作。

三、主要措施

1.深入调研,精准把脉。进一步学习国家和省、市级层面出台的课后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全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包括目前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参与学生数和教师数、课后服务形式、课后服务内容、经费来源、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经验做法等具体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前期调研与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究,为我区下一步完善出台课后服务政策提供依据。

2.明确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明确由教育、财政、发改、人社、民政、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鲤城区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根据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印发《泉州市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泉教综〔2019〕1号)精神,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提供财政经费支持;教育等部门要发挥学校“儿童之家”“学校青少年宫”等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好学生课后服务;市、区总工会要在支持、推动课后服务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推动其他学校开展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学生课后服务体系;相关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积极作为,规范做好课后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区公安、市场监管、团委、妇联等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形成合力。

3.完善政策,落实保障。目前,我区课后服务经费主要以市区两级财政保障,区财政负担较重,成为制约课后服务覆盖面扩展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区将积极向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建议省市级相关部门按照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关于“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按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的规定,及时制定出台课后服务收费具体政策。推动发改部门牵头研究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办法,建立政府财政投入、适当收费、家长合理分担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完善酬劳机制,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可持续发展。

4.创新模式,丰富形式。积极创新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新模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课后服务,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鼓励学校与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服务,同时要广泛动员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退休老教师、在校青年教师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作为志愿者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5.监督推动,巩固成果。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贯通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对照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度安排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做实监督。实行进度“双点评”、强化执纪问责和全程开门整治。一是汇总“成绩单”。指导各校及时总结课后服务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区教育局汇总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二是形成“评价单”。开展成效考核,运用“1+X”监督机制,适时督查,综合形成对整治成效的总体评价。三是提出“建议单”。针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行业性、普遍性、政策性等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自我查摆、剖析原因,深化改革举措,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等问题。

四、整治内容

(一)逐步推广课后服务

2019年已确定的鲤城区实验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泉州市文小学、泉州市明新中心小学、鲤城区华岩中心小学等6所课后服务试点小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典型的经验做法,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前提下,按照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的原则,依托泉州鲤城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我区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规范课后服务行为

1.明确职责分工。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加强统筹规划,指导区属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策”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2.合理安排课程。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1.加强人员配备。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2.加强安全管理。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五、工作安排

(一)摸底汇总阶段(2021年5月-6月)

在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摸底调查,对开展不到位的问题和参与课后服务需求情况等进行调查、分析,建立台账,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1年7月)

针对摸排的问题,严格按时限进行整改。6月起,新增泉州市立成小学和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两所课后服务学校,逐步探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

(三)出台文件完善阶段(2021年8月)

推动区发改、财政部门研究出台我区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的办法,完善政府财政投入、家长合理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将出台的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有关文件精神,起草我区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文件,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实施。

(四)成果巩固阶段(2021年9月)

9月将向全区中小学推广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把监督贯通专项整治行动的全过程,对照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度安排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做实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和全程开门整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校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

(二)积极主动作为,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是教育部统一部署的民生工程,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根据省市教育主管上部门的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凡是参与此项课后服务的老师必须提高“四个意识”,切实做到真正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老师要根据个人意愿并结合学校的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这项工作。

(三)坚持自愿原则,规范报名程序。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必须坚持自愿参加,需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长签字确认,学校同意后方可参加学校举行的课后服务活动。

(四)严明组织纪律,严肃追责问责。要严肃工作纪律,区教育局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甚至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强经验总结,确保整改实效。各校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及时宣传治理工作进展和成效,并于2021年9月15日前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归口报送区教育局中职教股和初幼教股。

 

联系单位:鲤城区教育局,联系电话:22396541,22382914

电子邮箱:chuyoujiao6540@126.com

zhongjiao@126.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