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鲤城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时间:2010-03-28 08:51 浏览量:1

2010年鲤城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率先建成教育强区,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总体目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按照思想更解放、发展更科学、人民更满意的总体要求,奋力推进区域教育优化工程、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程、社区教育服务工程、有效课堂研究工程、品牌教师培养工程教育和谐发展工程和教育局机关自身建设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在更高平台上巩固和提高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

围绕上述总统要求,2010年全区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持续保持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确保全区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达100%以上,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达99.26%以上,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9.90%以上。素质教育向纵深推进,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教育优化工程

1.精心谋划中长期和“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教育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研究编制我区 “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研究制定《关于鲤城区2010-2012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实施意见》和创建“教育强区”规划,建立落实保障机制,明确我区教育工作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2.积极实施和推进各项建设项目。全面做好区委、区政府2010年度重点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新华中心小学重建工程、侨星小学改扩建工程建设任务,完成通政中心小学通政楼和泉州十五中职高楼的抗震加固任务。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泉州四中与泉州八中校园置换,加强和有关部门联系,积极推进泉州七中校园、通政中心小学、新隅小学等老城区中小学扩容增量,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紧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和主动协调,尽快启动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及配套小学、幼儿园建设。

3.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生机比、师机比达到年度目标。大力推进“班班通”建设,加大数字化校园建设力度。加大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力度,着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和共享。切实使用好“校校通”管理平台,根据学校实际开发和启用办公、教务、学籍、成绩、学生素质等管理功能,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认真做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与考核工作,通过举办教师技能比赛、整合研讨、现代教育技术论文、案例和教学设计的评比等活动和通过基于网络的学科教研、区域资源共建、课题研究等途径,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培养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中进行教学与学习的能力与习惯。

二、教育均衡发展工程

4.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按照“软硬件并重、分批次推进”原则,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与学校布局调整及校安工程紧密结合。2010年度申报区实验小学、西隅中心小学、立成小学、东门小学、华岩小学、第三中心小学、新华中心小学、明新中心小学等8所小学和泉州四中、泉州六中、泉州十五中、明新中学、凌霄中学5所中学参评“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

5.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品位。重视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的拓展,做好开展“省优质园”、“市优质园”的“区优质园”的复查换牌工作。继续推进幼儿园内涵发展。根据新修订的《福建省示范高中评估标准》,依托泉州七中“清华大学实验基地校”和 “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校”,发挥泉州七中在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和教育科研方面引领和辐射作用。

6.深入开展校际结对帮扶教科研一体化工作。泉州七中与泉州十五中、泉州四中与凌霄中学、老城区小学与江南新区小学对口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创设教科研一体化工作平台,各结对学校定期开展校际间的教学教研活动,建立立项课题共享,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共同开展校本课程,使结对帮扶教科研一体化成为提升全区教育质量的助推器。

7.切实加大对外来工子弟的帮扶力度。进一步落实好外来人员子女享受与本区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加大扶贫助学力度,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充分保障每一位少年儿童接受均衡优质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健全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扩大教育救助覆盖面,逐步提高教育救助标准,将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在区外就读的鲤城籍困难学生全面纳入教育救助范畴,确保全区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三、职社教育服务工程

8.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公办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按“三牌合一”进行整合。泉中职校从泉州六中分离并搬迁到江南新区,与明新职校进行整合。凌霄职校整合到明新职校,保留省级重点职校牌子。通过资源整合,将明新职校建成办学规模大、教学质量高、特色鲜明的省级重点职业学校

9. 大力推进“社区教育服务工程”。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继续建立和完善区、街道、社区居委会三级社区教育培训网络,督促和要求各成员单位成立终身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络员机制,构筑起社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平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协助各街道制定社区终身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终身教育的规划和协调,在运行机制、专家引领、学习载体、工作保障等方面不断创新,提供全员、全程、全面的终身教育服务,努力满足社区建设和社区居民的需求,初步形成具有鲤城特色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0.加强对民办学校管理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在硬件改善、师资培养、教育管理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扶,努力落实“安全办学、规范办学、优质办学”的要求。严格“准入”标准,规范审批程序,落实民办学校的依法办学责任。继续落实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中小学的清理剥离工作,继续清理整顿民办幼儿园,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同时加强民办非学历教育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探索建立非学历教育的社会评价制度。

四、 有效课堂研究工程

11.拓展德育功能。大力加强和完善小学生养成教育、初中生素养教育、高中生自主教育和中职生敬业教育框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课程的显性、隐性德育功能,努力形成一批德育精品课程。有效整合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环境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等德育活动,以建设一支较高素质的德育队伍尤其是班主任队伍为抓手,建立健全班主任全员培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例会等制度。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建立以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12.开展有效课堂研究。开展有效课堂研究,把解决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作为教研的立足点,以“优质课、示范课”、“教坛新秀”的评选以及教学公开周活动为抓手,优化课程教学结构,改变教学模式,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制定《初中教育教学评价方案》,加强对初中教育质量的监控,通过对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中考全科及格率、中考单科及格率、中考全科优秀率和中考单科优秀率等“五率”的评价,促进初中校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督促学校开齐开足课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继续召开小学毕业考试、中考、高考质量分析会,加强过程指导与服务,保持各个学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加快一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提升鲤城教育科研能力。

13.加强体卫艺和科技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评价机制,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开齐开足上好体育、音乐、美术课程,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青少年科技活动,精心组织学校体育节、艺术节和科技节,有效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五、品牌教师培养工程

14.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建立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通过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切实完善师德建设的监督、考核、评价、奖惩办法。以“师德讲坛”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专家讲座”、“教师读书会”、“走进经典”和“为人、为师、为学”等活动,引导教师全面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切实规范职业行为,全面提高师德专业素养,积极构建团结协作、发展和谐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

15.加强队伍培训。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泉州市鲤城区品牌教师培养实施意见》。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决策、规划和相关培训单位共同管理、协调下的学习团队和专家小组,确定品牌校长和品牌教师培养对象,建立档案,并系统设计和制定在相应专家指导和帮助下的培训者的个体发展规划,扎实开展研修和培训活动。继续开展校长读书、校长论坛、校(园)长异地培训等活动,力促提升在导师引领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研究能力,不断提高研修学习效能。用好《鲤城教育网》,开辟品牌教师培训对象工作室,以多种形式加快造就一批在市内、省内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名教师、名校长,构筑教育人才高地。

16.促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人事厅《关于确定“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试点县(市、区)的通知》精神,稳妥推进教师校际交流任教制度,实施教师区域交流,促进师资配置均衡优质化。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工作,继续规范实施骨干教师支教制度,组织区域内教师在老城与新区校际之间、老城区校际之间、新区校际之间合理流动,加强对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平稳推进、落到实处。

17. 稳妥实施绩效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校长考核细则,按不同类型学校对校长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校长进行奖励。指导中小学根据专业技术、管理和工勤技能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合理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及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督促学校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教职工绩效考核,合理公正实行绩效工资分配。

六、教育和谐发展工程

18.强化教育督导。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增强学校依法办学的意识,有计划地开展综合督导,注重督导后的整改和提高,认真做好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教育工作自评,积极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做好2009年度教育工作自查自评工作,协助区“两办”对街道办事处2009教育工作开展“两项督导”。根据《鲤城区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规划(2009-2012春)》,对西隅小学、现代中学等13所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对部分中小学开展“随机督导”。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创建“教育强县”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013号)中的督导评估内容,开展对存在的问题(差距)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以推进创建“教育强区”的进程。

19. 推进综治安全保障。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消防知识进课堂”。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加强寄宿制学校、学校公共卫生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工作,认真排查和整改学校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

2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开展廉政谈话、述职述廉、廉政报告和廉政点评等工作,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行政审批制度的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积极创建教育收费规范校。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深化对财务、基建、招生、采购、人事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深化“破解熟人经济”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教意识。规范做好老干部工作和工会工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七、局机关自身建设工程

21.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加强保密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好教育信访工作。不断推进教育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努力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22.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实行计算机信息网络公文处理,重点加强机关节约、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降低机关行政成本。

    修订编印《鲤城区教育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通过不断完善各项机关工作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强化综合协调、公文审核、文件归档、会议管理和督办职能,落实机关作风效能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机关职能转变,和局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努力创建学习型、管理型、节约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