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育工作主要思路
时间:2012-01-22 09:25 浏览量:1

2012年,我区教育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教强区发展战略,努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积极创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为此,我局将在落实常规工作外,立足实际,扬长补短、优峰填谷,探索创新,全力推动全区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1、合理有序推进学校基本建设。一是加快江南新区小学布局调整步伐。加快推进江南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小学、延陵小区配套小学、新塘小学与仙塘小学合并迁址重建、亭店小学与南山小学合并迁址重建等工程,为创建教育强区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综合利用闲置校舍。把利用闲置校舍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结合起来,把闲置校舍改扩建为幼儿园,或作为优质校的新校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2、持续提升教育发展内涵。一是全力推进学校教育品牌化建设坚持 “示范带动” 和“整体提高”的思想,引导学校找准发展定位,提炼办学个性,使办学特色更鲜明,学校品牌更亮丽。二是探索提高教育质量新途径构建“教学→考核→改进→提高”的质量提升机制,通过科学的评价引导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健全师德考评体系,完善奖惩机制,弘扬先进典型,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将2012年定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年”,全面推进“高起点挖掘人文积淀,高站位凝练办学理念,高品位塑造文化品格,高质量推进文化育人”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工程。

3、深入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模式。一是进一步加大新任教师培养及专任教师业务考试力度。健全完善一般校新任教师跟班学习制度,深化全区专任教师考试机制,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际交流机制。落实《鲤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试点工作,以 “组团式小片区管理”师资融合为突破口,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调配。三是探索鼓励优秀教师到江南新区学校工作的新举措。预留部分中、高级职称职数给江南新区学校,鼓励我区具有相应职称资格的教师竟聘这些岗位,促进老城新区教师资源优化配置。

4、积极拓展对外教育交流合作。一是在中学层面以泉州七中为试点,探索中学对外交流合作办学模式,推进与国际友好城市的教育交流,继续选派教师到海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二是在小学层面以区实验小学为窗口,积极开展与台湾相关学校的结对交流,在艺术、体育、科技、闽南文化等方面加强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合作。

5、不断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系。一是突出职业教育的市场导向。着力提高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就业率。二是强化与区内企业的主动对接。与企业紧密配合,有效推广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探索建立中职、高职贯通办学模式。通过联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方式,促进中职与高职在人才培养方面相互衔接,扩大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和成人专科教育的规模,为中职学生学历提升、学业提高创设良好发展平台。

6促进教育稳定和谐发展。围绕“一个目标”(不出政治性问题、不出恶性案件、不出群死群伤事故,不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师生非正常死亡人数和在校生违法犯罪率同比有所下降等“四不出两下降”),突出“九个重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周边安全、食堂管理、门卫管理、宿舍管理、危化品管理),狠抓“八个环节”(安全保障、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演练、安全排查、安全监督),推动校园安定稳定,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