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育工作思路
时间:2013-01-12 08:58 浏览量:1

    2013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效益,不断丰富 “教育强区”发展内涵。

   1.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办学条件。我局将项目建设作为教育发展重中之重,明确专人专职对应项目建设,并建立项目进度周汇报制度,汇总梳理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3年我区建设项目共8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1个,校安工程2个,其它建设项目4个。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江南学园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正进行综合楼二层、教学楼五层的基础建设;同时着手二期建设项目(大门、围墙、绿化、操场)的设计方案,预计年底完成招投标,明年秋季正式招生,已拨付建设资金350万元。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9月份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年底完工。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正办理土地证。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江南街道中心幼儿园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于今年2月开始动工,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操场、围墙、大门、绿化、道路)建设,预计2014年秋季投入使用。校安工程项目方面,我区已全部完成危房改造建设任务,校安建设的重点转为以抗震加固为主要任务,今年主要对玉霞小学,凌霄中学进行教学楼加固、操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工程建设。

    2.坚持均衡优质协调,着力提高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做精学前教育“片区联动”工程。深化老城新区、公民办园的“片区联动”及“优质园引领”活动,开展省示范性幼儿园开放活动暨全市幼儿园片区教研现场推进会,有效发挥了省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努力实现幼儿教育内涵建设的新突破。二是持续深化“义务教育组团式小片区”管理模式。完善组团、片区内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有效整合组团、片区内教育资源,提高组团、片区内一般校的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三是深度发展初中优质教育点。深化初中校结对帮扶关系,在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及教育科研等加强内部交流密度,深度发展初中优质教育点。四是全力推进高中品牌化建设。发挥泉州七中示范辐射作用,深化泉州十五中二级达标中学品牌建设,泉州六中通过省三级达标中学评估验收。五是启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扩大特教办学规模,开设中职教班,进一步加大“多对一”、“一对一”等个性化教育,为特殊群体提供优质教育康复环境,开智学校已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六是推进职社教育内涵发展,优化职教专业设置,增强办学效益;发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的先行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3.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我局从师德建设入手,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一是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2013年定为师德建设提升年,着力加强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切实增强广大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化抓学习教育,抓业务素质,建立师德奖惩激励机制,建立师德评估考核机制,建立师德师风监督管理机制等“两抓三建”工作,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二是规范相关人事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人事工作纪律规范有关事项工作流程的通知》,对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教师评优评先人选推荐等相关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做出进一步规范、细化,营造公平、公正的人事管理环境。三是切实做好教师队伍稳定。妥善解决第三幼儿园公办教师要求返回公办园及现代中学教师信访问题。三幼 21名有意向返回的教师分三年安排回公办幼儿园,2013年已安排3名教师回到公办园。现代中学“新人”教师在区纪委、区公务员等部门协同配合下,按“一次选岗、分批安排”的原则,已做好教师选岗工作,目前,已安排50名教师返回公办校。五是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协同区编办、公务员局全面做好2013教师招聘工作,补充教师80名。

   4.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我局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一是拓展德育功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强化“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生命质量”为核心,完善小学生养成教育、初中生素养教育、高中生自主教育和中职生敬业教育框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课程的显性、隐性德育功能,努力形成一批德育精品课程。同时广泛开展“和谐校园”、“温馨教室”、“行为规范示范校”等创建活动,建设富有生机活力、开放互动的教室文化和班级文化,打造一批自然与人文兼顾、活泼与庄重兼顾、有序规范与个性发展兼顾的校园文化精品。是深入推动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大力推进体育运动一小时活动,并结合泉州南少林南拳、五祖拳操,推进南拳进校园活动,广大学校将五祖拳健身操作为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师生中加以推广、传播,并以此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泉州七中、泉州六中代表鲤城区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五祖拳健身操会操比赛分获中学组一等奖的第一名、第二名;区实验小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的第一名。三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开展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研究和实践,规范教学质量监控和检测,探索长效考核机制和综合评价方案,构建“教学→考核→改进→提高”的质量提升机制,通过科学的评价引导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抓好高考、学科竞赛、中考的工作,力争各项成绩有新突破和新亮点。泉州七中高考一本上线人数636人,本一率74.6%;二本上线人数845人,本二率99.17%,高考成绩位居全市同类中学前列;奥林匹克竞赛34人次获省级一等奖,学科竞赛成绩全省第一。初中校28人次获贤銮奖,获奖人数位居市区同类中学前列。

    5.坚持依法治教,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多层面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和谐有序发展。一是着力营造公开公正的教育环境。强化教师民主评议。将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行风评议工作重点,自觉接受公众民主评议。二是着力打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持续深化局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全局组成5个督查组,由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常年对学校的安全工作实行包干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查,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落实,推进综治安全工作有序展开。三是全面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弘扬闽南文化,提升人格境界”为宗旨,大力开展闽南文化进课堂活动,走出了一条将地方特色与时代要求融为一体的文化教育之路。区实验幼儿园传唱闽南童谣,区第二中心小学开设民族器乐班,区西隅中心小学成立南音实验班,泉州六中将“李尧宝刻纸艺术”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教学等等,一股复兴闽南文化的浪潮正在各个学校广泛掀起,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力地助推了鲤城教育内涵发展。泉州六中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