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泉州六中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7-08-14 17:45 浏览量:1

泉州市第六中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双随机” 抽查工作细则》,在对每所学校检查的前2天随机抽取参与督导检查的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7330日对泉州六中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泉州六中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品位,取得多项国家及省市颁发的荣誉,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形成了“以人为本,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立校、教研兴校、创新强校”的办学思路,传承“毅”的校训,“诚毅、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博学、敬业、奉献、育人”的教风、“勤学、自律、成才、报国”的学风,并内化为广大师生的共同信念,得到了家长、社区群众的认同,形成了清晰、明确的办学思想。

学校确立“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目标,做到中期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各处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扎实开展工作,目标管理成效明显。

学校认真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制定、通过学校章程,试行教师岗位聘任制,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形成了《泉州第六中学规章制度汇编》二册,各项工作均有制度可循,依法治校不断加强。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能从章程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两个层级出发,对学校的规章、规定、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进行了科学梳理。在学校章程制定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充分反映广大教职员工的意愿。能将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和学校的发展目标传达给教师,并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学校能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要求,建立目标体系、设置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岗位责任制,通过行政会、教代会、工会、家委会和校务公开等方式,保障学校工作的高效运行。在规范办学、安全管理、卫生健康、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按照《福建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计划(试行)》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严格执行关于减轻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科学把握教学难度和进度。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开设了软式排球、电脑制作、刻纸等十多个兴趣小组。上好体育课与健康教育课,执行“两课”“两操”规定,广泛开展学生全员参与的阳光体育活动,举行全校性的运动会、“体育节”活动。

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较好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具有教育性、趣味性、实践性。坚持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和现场书画比赛,积极推进闽南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以“立足课堂、学生为本、抓好特色、稳步推进”为科技教育工作思路,以科技活动为载体,狠抓科技教育管理,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学校认真组织研究性学习活动,成立研究性学习领导小组和指导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评价、有展示、有奖励,对优秀课题进行表彰,近三年学生共完成近200个小课题。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生活,获得学习与生存体验。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德育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机制健全。学校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开展新老班主任“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配有2名专职和4名兼职的心理健康教师,设立设备较为完善的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开设学生心理辅导课,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常年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咨询记录详细完整,开展活动的材料充实完备。学校坚持以课程实施和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开齐开足德育课程,并在各门学科中渗透品德教育;学校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过程性材料充实、完整。学校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扎实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的“五项评比”,效果良好;学校能积极开发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常年开展共建活动,积极探索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途径,重视家委会建设,家委会活动材料较为充实。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能根据校园的实际情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进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布置,制定了“十三五校园环境建设规划”。环境文化建设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时代教育主题,校园内的名人塑像、宣传专栏、文化长廊、禁毒海报、学生书法、刻纸作品展等设施,突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闽南文化特色,体现办学理念及“毅”字校训。

学校坚持利用传统节假日、主题班会、团队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通过“美丽班级”创建行动、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等载体,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进师生感情,形成了师生间的民主、平等、和谐关系。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能深入开展实践性课题研究,完善教科研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师紧扣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这一主题提高专业思考和研究,促进校本教研质量的提升,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师能扎实有效地进行素质教育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学校能突出文化校园校本特色、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教育本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时代特色和深入持续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彰显了德育功能;能着力创设有助于学生快乐学习的课堂教学文化,以愉悦学习激发学生发挥潜力,提升教学效益;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提升学生素质的拓展活动,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校将艺术教育作为创办学校特色的突破口,把刻纸校园传承与当前的美育教学紧密融合起来,深入开展以刻纸为龙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体、音、美艺术教育的特色鲜明。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建议学校进一步梳理百年老校办学内涵,凝炼办学思想,特别是能体现学校办学精神的内容,并做好相关校本课程研究。

2. 进一步更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适当补充“学校组织架构图”和“各项办事流程图”,并对社会公开。理清管“人”,管“物”,管“事”的不同规章。

3. 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做好课程实施。通用技术课程要按《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通用技术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要求,高一年段至少开设一个必修模块。整理视力检查专项统计资料要加强对视力问题学生进行筛查、跟踪、矫正、干预。校本课程要重视学校及社区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视经典诵读、语言文化方面的校本课程开发。规范开发程序,制订好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等基本要素。进一步规范研究性学习的制度建设,适时调整实施方案和指导机构,注意培训、选题、论证、研究、交流等过程性材料的收集整理,可做电子版汇编,提高交流共享的时效性。加强对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探索与提升,建立健全学生成长记录规章制度,完善评价方案,评价过程,评价结果及其应用。

4. 建议学校应制定新的德育工作整体规划,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明确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部分教师的家访记录流于形式,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工作,重新科学合理地设计家访记录表,使之更具可操作性。

5. 建议学校修订完善教师发展性评价方案(修订评价的原则、方法和过程)、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用具体数据明确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目标、教师的成长目标)和校本研训制度,完善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注重完善评价过程中的教师互评、评价结果的综合和反馈,使学校、教师的整改方案或措施的制订能更具针对性)。要努力提高高中会考的优秀率,做好初中各学科考试的及格率和全科及格率的统计工作,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的合格率和优秀率,注重每年一次学生体检结果的应用(做好体检结果出来后的登录、统计、分析、反馈),写好每年一次体检的学校体检工作报告。要制订近期或中期的特色学校创建规划,综合学校的传统优势、教师资源、文化氛围、办学设施、社区资源等因素,确定特色项目。

6. 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9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81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曾朝阳常委、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年8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