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学子创作闽南元素墙绘 成古城新“打卡点”
时间:2019-12-24 16:04 浏览量:1

开门就是一面五星红旗,非常漂亮!最近,家住市区会通巷的居民何阿姨忍不住逢人就夸,因为她家门口一面长约200米的白色砖墙颜值大大提升了!原来,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师生们的巧手描绘下,原本单调的白墙上增添了11幅彩色墙绘,变成一面爱国爱党爱家乡的主题文化墙。这两天,路过此处的游客都要停下来拍照留念,成了小巷里新的打卡墙!

旧墙新颜,将闽南元素搬上墙

这堵墙是通政中心小学南校区的外围墙,师生们发现,墙面出现瓷砖老化、不整洁等问题。近日,学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墙面进行改造,精心创作编织中国梦”“代代相传”“童心永向党11幅不同主题的墙绘,刷新旧墙颜值

这堵墙是通政中心小学南校区的外围墙,师生们发现,墙面出现瓷砖老化、不整洁等问题。近日,学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墙面进行改造,精心创作编织中国梦”“代代相传”“童心永向党11幅不同主题的墙绘,刷新旧墙颜值

12岁的颜语同学是主题墙绘代代相传的创作者。她的创作灵感源自提线木偶,提线木偶是泉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值得我们一代代人传承下去。在她的画笔下,提线木偶形象还留有大胡子,更加诙谐有趣。

记者发现,这11幅墙绘作品中除了提线木偶,还融入火鼎公婆、拍胸舞、惠安女等闽南元素。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孩子们在这里长大,耳濡目染,对闽南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五年级的刘承楷同学说,将自己喜爱的闽南元素画出来,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也是为传播闽南文化贡献自己的一点小小力量。

墙上小课堂,宣传爱国爱党爱家乡

我们在画鲤鱼时将鱼嘴画成心形。杨菡说。

通过鱼嘴这个小设计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卓洢涵补充道。

她们是墙绘鲤鱼颂国强的创作者,就读该校五年级。这幅墙绘上有一面国旗,两条小鲤鱼环绕着国旗,鱼唇呈爱心状,画面格外有爱。据介绍,此前老师给她们的样图中并没有爱心鱼唇这一设计,是在彩绘上墙时,她们突发奇想,临时创作,以此表达对国旗的热爱。

    创意无限的墙绘使这堵墙成为校园的热点话题,放学后,同学们常常三五成群跑来围观。于思源同学最喜欢《童心永向党》这幅墙绘,画中两个学生向五星红旗敬礼,就像我们升国旗那样。陈彩颖同学则喜欢《扬帆正当时》,蟳蜅女驾船出海,国旗飘扬,这个画面让我内心激情澎湃。

据了解,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南校区毗邻西街、中山路,往来游客较多。以往游客经过会通巷都是匆匆走过,彩绘上墙这两日,游客经过都会拍照留念。何阿姨告诉记者,11幅墙绘为老巷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这将成为我们学校的一个墙上小课堂,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及市民、游客爱国爱党爱家乡之情。该校副校长吴婷婷介绍道,今后学校还将在周边墙上创作彩绘,绘出文明新景,传播正能量。(来源:公众号 鲤城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