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小学语文许慧心名师工作室到泉州市昇文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时间:2019-12-30 17:03 浏览量:1

    日前,福建省小学语文许慧心名师工作室送教泉州市昇文小学暨统编教材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昇文小学隆重举行。 

     福建省小学语文许慧心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特级教师许慧心老师鲤城区副校级督学林翠竹老师鲤城区督学车国强老师、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叶志芬老师莅临泉州市昇文小学,活动由泉州市昇文小学副校长郑立伟主持,首先举行福建省许慧心名师工作室与泉州市昇文小学结对帮扶签约仪式,王岩英校长和许慧心校长分别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帮扶协议。

    随后,开展的是课堂观摩活动。来自各地市的省级名师工作室成员,鲤城区各兄弟校教师、以及泉州市昇文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一百多人参加观摩活动,品味别样语文课堂景观

     泉州市昇文小学许丽艳老师执教部编版三年级上册《掌声》一文,她结合单元语文要素,指导学生学会默读,通过填写学习单不仅引导学生品读课文,同时迁移学法,利用所学的金钥匙,引导学生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为本课的难点——复述搭建桥梁,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许老师在教学中,循循善诱,激情中满含深情,不断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对话,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通过复述,加深对人物形象的感悟,从而感悟故事的丰富生动,为习作教学做铺垫。

       许慧心名师工作室成员、高级教师许丽双老师,她执教的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开国大典》,体现了至真 至简 至思的语文课堂,课伊始,许老师以中国近现代史导入,带领学生走近伟人,检查预习环节,许老师设计了分类读词读句,有效地检查了学生的预习。教学中,许老师以点面结合这一场景描写方法指导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品读感悟场景段落,体会作者用词用句的精妙,激发学生感情朗读,从而学会点面结合的多种方法,并且现场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阅读练习,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老师的慧心雅育下,学生稍作静默沉思,灵感便如花绽放,课堂上不时迸发思维的火花,让在场老师们称赞不已。

    许慧心名师工作室成员郑玉贞老师近两年致力于师让学·读思达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执教的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伯牙鼓琴自然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充满智慧的语言,激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学生学完第一课时的基础上,郑老师带领学生梳理了较高的学习目标,对于古文翻译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信雅,让学生反复吟诵古文,培养语感,在思考中表达,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郑老师还不断启发学生通过联想、想象,领会诗句深邃的意蕴和感情,走进作品深处,实现跨越千年的灵魂对话,培养孩子对美感的品悟、对写法的感悟 

       活动中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傅结龙校长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为大家作《“学”为基点  致力学生发展专题讲座。他就“如何让语文教学回到站在学生层面”的问题,从内涵界定、结构体系、实践要领进行了精要的阐述并举例说明如何以“学”为基点,进行教学设计,为老师们平时的教学实践指引明确的方向。

     活动最后,省级名师许慧心做总结发言。许老师对活动展示的节课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语文教师博学多思,提升教学智慧,以全新的视角对统编教材进行正确解读,引导学生走向核心素养。 

     省级名师工作室助力送教泉州市昇文小学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享受了一场名师课堂教学的盛宴。从名师的课堂中,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我们将立足课堂,进行扎实有效的语文教研活动,以此促进昇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