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中小学全面复学前各项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0-05-09 16:07 浏览量:1

    5月8日下午,鲤城区召开中小学全面复学前各项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安排复学前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不在校园扩散传播的底线。区委副书记王明元、副区长张刺治,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及辖区44所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4月7日以来,高三、初三年级在鲤城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及各学校的密切配合下相继复学,各项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为各学段复学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统一部署,5月11日,将安排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和小学六年级返校复学;5月18日,安排小学三至五年级返校复学,共涉及全区44所学校,在校生及教职工5.8万余人。

    会议通报了前阶段联合检查中发现的各学校复学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从强化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式管控,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安全检查,落实联防联控确保防控实效等方面对复学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王明元在会上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各相关部门、街道、学校要把复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要的任务,针对存在问题逐校逐项完成整改,确保各学校设施设备配备、防疫物资保障、校园隐患排查消除等工作全面到位。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好开学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校舍、食品卫生、实验室、宿舍、校车、校园周边等进行重点排查,彻底排除隐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密切掌握师生群体思想动态,上好开学“第一课”,针对性开展思想引领、政策说明、心理疏导。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一校一案”及一个开学方案、一个挂钩包干党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督导机制“四个一”管理模式。区教育局要对照指标,聚焦重难点问题,过细食堂餐饮具卫生消毒、错峰用餐、家校“点对点”出行、错时分批上下学等环节,逐校逐项评估;各中小学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教学衔接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要主动扛起主管责任、属地责任,加强对校园周边“五小”行业监管、交通秩序、流动摊点等治理,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