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刘林霜带队调研教育工作
时间:2020-06-10 09:40 浏览量:1

    69,鲤城区委书记刘林霜带队前往辖区部分学校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困难,部署下阶段工作。区委副书记王明元、副区长张刺治参加调研。


    在泉州七中,刘林霜一行详细了解了学校高考升学、学科奥赛、科技创新、国际交流、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对学校提出的“要为成功找方法”办学理念给予肯定。刘林霜指出,未来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近年来,各地教育事业竞相发展、活力迸发,学校要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持续练好内功,直面困难、主动“破题”,下大功夫造优软硬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建设,为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要构建“大教育”格局,强化长远规划,谋定而后动,敢于对标国内一流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在新起点上把学校办得更好,为鲤城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多彩童年”公共游戏区域内,孩子们身着不同国家服饰扮演各种角色,制作、“售卖”各类美食,这场大型“过家家”将“一带一路”知识、理财常识等寓教于乐,深受孩子们欢迎。刘林霜一行走进孩子中间,与孩子们互动交流,现场充满欢声笑语。随后,刘林霜还参观了幼儿园“开心农场”、流动博物馆等区域,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幼儿园倡导“尊重天性、童趣教育”办园理念,坚持在和谐有序的人文环境中促进每一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做法成效点赞,希望幼儿园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推进高品质教育教学,为孩子们快乐成长提供良好条件。


    当天,刘林霜一行还前往泉州市新步小学和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调研,实地参观校园教学区域、活动场所,了解校内外安全管理、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并观看孩子们带来的足球、武术、南音等特色课程展演,鼓励各学校坚持特色办学理念,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保持教学活力,涵养教师师德师风及学生优秀品行。

    在专题座谈会上,刘林霜听取了近年来全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各相关部门围绕项目建设、编制补充、教育经费等存在问题、解决措施等进行交流探讨。刘林霜指出,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着力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强队伍,教育事业发展持续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今年来,立足抓早抓紧抓实校园疫情防控,统筹推进返学复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刘林霜强调,要努力保持“优先”和“领先”地位。教育是鲤城的“金字招牌”,从长远看,要围绕充分发挥“教育强区”这一比较优势,提前谋划好发展路径,设立更高目标,制定发展规划,承担更大责任。从近期看,要结合繁荣片区、站前大道西侧等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加快相关教育项目规划建设,不断优化各类教育资源结构,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统筹抓好“线上”和“线下”教学。要加快启动鲤城第二期数字校园建设,着手研究编制“智慧教育”建设规划,创设“优秀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教学和教研信息化支撑体系;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要坚持“健康第一”基本理念,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推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强化学生心理疏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校园周边治理,推进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干净、美丽、安全校园。要持续加强“师德”和“师资”建设。把提高教师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各校校长要带头上好思政课,以师德的表率作用来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养成;教育部门要大力实施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不断创新教师研训模式,切实为教师减负,让教师把时间和精力用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