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方一盈老师获全国“说课好声音优秀奖”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0-11-03 11:30 浏览量:1

    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在重庆举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青年教师方一盈代表福建省参加现场展示活动,在全国158名教师中脱颖而出,现场获得“说课好声音优秀奖”,并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为2020年度全省唯一一名小学科学教师获此荣誉。


让科学知识融于生活

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作为一名科学课教师,要将科学知识讲得有趣又易懂并不容易。展示活动上,方一盈现场讲演《光和影》这一课题,她结合生活场景,让孩子分别观察相同物体在不同光源照射下和不同物体在相同光源照射下的光影变化,并使用教具“光影实验一体盒”,引导孩子自行探索并得出结论,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参加此次活动,方一盈从7月份开始准备市赛,精心筹划课题,并先后在任教的5个班级试讲,结合学生反馈加以调整。“在方老师的课上,我通过观察知道影子大小及形状变化和照射光源的远近、角度、被遮挡物的形状有关,经过自己思考和总结的知识点更容易掌握。”五年级学生黄著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晚上他和爸爸妈妈出去散步时,都会在路灯下观察影子。


    让孩子们自行探索、自主学习,是方一盈的教学特点,她会在下雨前带着孩子到操场感受空气变化,也会在雨后让孩子走进草丛观察昆虫,因此她的课人气很高。“我们很喜欢方老师的课,在她的课堂上我们能学到有趣的知识。”黄著铖说。

实行“青蓝工程”

“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一名教龄仅3年的新手老师,方一盈此前从未想过能有机会参加全国现场展示活动,更没想到能在和其他众多资深教师比拼中脱颖而出,她坦言此次能获奖,离不开学校前辈们的支持与帮助。

    原来,该校从2012年起就启动“青蓝工程”,学校选拔部分富有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通过“传、帮、带”,使新教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截至目前,已结成80多对师徒关系。


   “每年新教师入校,我们就会组织新老教师签‘结对’协议,引导他们履行各自职责,更好地培育青年教师。” 学校教研室主任赖亚蓉介绍道,除了结对子的师徒关系外,其他老教师也会为新教师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在此次方一盈备赛过程中,任教语文学科的赖亚蓉便对其课件制作和讲课语言加以指导,使方一盈讲课内容更丰富、更有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校长曾凤蓉表示:以老带新是学校老教师自发形成并延续多年的传统,“青蓝工程”的施行正是将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系统建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培养机制;该工程还制定了“梯队接力式”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不同梯队教师,激发潜能促进专业成长。此外,学校还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比赛、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形式的培训,给予青年教师锻炼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