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少先队主题现场观摩活动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行
时间:2021-01-01 10:28 浏览量:1

为全面提高我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和素质,组织各少先队辅导员学习了解少先队活动课开展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少先队活动课工作,更好地推动我区少先队活动的开展,12月31日上午,鲤城区“劳动最光荣”少先队主题现场观摩活动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行鲤城区团委书记杨鹭桐,鲤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晶晶、德育股股长陈力力以及鲤城区各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老师70多人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的成果,共有三个中队参与展示。

1中队以《好少年 在行动》为题,将主题落点于社会劳动。队员们通过社区劳动,了解、传承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劳动智能机器人的设计体会劳动意义,认识劳动的重要性;通过实践活动明确什么是社会劳动,引导学生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4中队以《劳动+习惯  劳动+感恩》为主题,队员们通过一个多月的家务劳动打卡,能熟练洗水果,削水果,制作水果拼盘;能变废为宝,并物尽其用进行爱心拍卖;能主动帮忙分担家务;能将用心制作的作品献给家人、老师和所有的劳动者。劳动于身,内化于心,在劳动+的少先队活动中,队员们养成劳动的习惯,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更从劳动中学会感恩。

2中队以《乘劳动之舟,创美丽校园》为主题队员们通过劳动积分、明辨是非、小品、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爱劳动的好习惯和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

课后,三位中队辅导员进行说课和反思。鲤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娴老师从规范队仪式、有效开展少先队员民主生活、凸显少先队活动课队员的主体性以及准确把握少先队活动课的方向等方面进行精彩点评。

此次少先队活动课的开展,帮助队员们认识劳动的意义,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正确价值观;也将激励鲤城区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努力工作,不断进取,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工作,上好少先队活动课程,为每一名队员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