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结对子 小小“新泉州人”交新朋友
时间:2022-04-04 16:38 浏览量:1

学习一个新才艺、和人分享一本故事书、结交一位新朋友……这些心愿虽小,疫情宅家期间,却是很多孩子心中的向往。

最近,泉州市教育局启动“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推动泉州中心市区名校与晋江市封控区内“新泉州人”较集中的学校试点开展“点对点”结对、学生“一对一”交友活动,结对学校一起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交友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交流,让身处封控区的小小“新泉州人”们感受泉州大家庭的温暖。

     学生:我想学习闽南语 了解第二故乡泉州

得知有这样的交友活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许梓妍立马报名参加,她交到的新朋友是来自晋江市陈埭镇涵埭小学四年级的徐煜祺同学。第一次网上交友,两人都有些腼腆、害羞,视频聊天也不大自然。在两位妈妈的“助攻”下,两个孩子从居家学习生活开始聊起。

喜欢交友的许梓妍为新伙伴画了两幅卡通头像,一幅为认识前,一幅为认识后。原本她想象中的小伙伴是一个害羞、爱看书、画画的男生,认识后她得知徐煜祺喜欢武术、主持,不仅不害羞还很阳光开朗。

“因为我喜欢运动,梓妍还给我推荐了趣味运动类的软件,我们最近都在这个软件上打卡。”徐煜祺告诉记者。来自贵州的他一直想学习闽南语,但身边同学也大多为“新泉州人”,没有学习氛围,接下去他想和许梓妍一起在视频里学说闽南语,了解第二故乡泉州。

无独有偶,就读晋江市陈埭镇烟浦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杨宇翔也想通过此次交友了解泉州。“我的新朋友是来自鲤城区实验小学的蔡煌彬同学,他是地地道道的泉州人,和我一样也是个小吃货,他说接下去要和我分享泉州美食。”杨宇翔说道。蔡煌彬也想邀请新朋友在疫情结束后,来学校周边的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游玩,一起吃四果汤、面线糊等小吃。

      家长:希望孩子多个朋友 见识不一样的世界

“疫情期间,孩子在家除了与家人交流外,身边缺少同龄人。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他又多认识新朋友,通过视频聊天了解对方家乡的美食、风土人情,认识到不一样的世界。”鲤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李燕萍告诉记者,她的儿子蔡煌彬每天做完作业便和新伙伴聊天,分享生活。

李燕萍发现在新朋友的影响下,儿子会主动去钻研各种棋类游戏,找共同话题聊天。孩子的成长,李燕萍都看在眼里。她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疫情居家学习的孩子们可以陪伴彼此。

“希望我的孩子能与鲤城区实验小学的新朋友好好相处,通过这段时间能深入了解泉州,更好地融入泉州。” 晋江市陈埭镇烟浦小学学生家长杨新建告诉记者,来泉州工作19年的他,早已把这当成自己的家。

“我们两校已有71对孩子通过云端认识,通过两天的接触了解,家长们看到孩子的变化,都非常认可。我们希望他们在交友过程中能互相欣赏、共同成长!”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介绍道,接下去学校还会通过网络开展居家运动、真心话大倾诉、寻找心灵导师等活动。

        学校:跨区域联动 班级连线共享课程

“疫情期间,能与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进行跨区域联动,我感觉非常好!不仅我们的学生们交到新朋友,获得成长。由于处于封控区域内,大部分教师都投身志愿服务队伍,班级连线共享课程这个做法获得很多老师的好评。”晋江市陈埭镇涵埭小学校长林美珠告诉记者。

原来,除了小伙伴们“手拉手”,该校18个班级也与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18个班级成功牵手。所谓的“班班连线共享课程”,便是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家长焦虑的前提下,由通政中心小学老师录制分享居家学习课程。

其中,周一至周五,共享居家疫情防控知识、趣味学习、心理陪伴、身体素质提升、技能拓展等“五育并举”课程;周三晚7:30—8:00还开设“云班队”课,组织学生“云见面”。

“根据当前形势以及孩子的需要,我们还针对学生们推出‘私人定制’,包括防疫提升、心理援助、学习赋能三个模块,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求。针对有建立交友的孩子们,我们每周还会发布‘云端’小任务,增进孩子们的友谊,促进他们心理共同成长。”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精心制定的结对互助方案,持续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