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一组召开会议向区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04-26 15:22 浏览量:1

2022426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区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帆,主持召开向区教育局党组书记黄劲松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区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黄劲松传达了区委黄辉灿书记在听取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区委巡察一组组长薛琮雯分别向黄劲松和区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黄劲松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26日至2022128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区教育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薛琮雯组长在反馈时指出,区教育局党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重视教学特色,对委托管理、组团小片区等办学共同体方法有一定探索,为我区荣获全省首批“教育强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做出贡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力度不够,对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思考不够,缺乏探索尝试的主动性和勇于争先的积极性,解决问题办法不多,担当和责任意识不够强,解决热点问题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财经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资产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作用不强,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巡察发现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有回潮等。

薛琮雯组长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二要持续有序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四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张帆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和加强。二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以有利于鲤城教育事业发展为标准,把握教育行业发展规律,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力求做到事半功倍。三要严格按程序要求报送和公开整改情况。

黄劲松表示,巡察组全面系统反馈了巡察情况,点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整改意见对症下药,对于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指导意义,教育局党组照单全收,并将切实以最严肃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这一政治任务。对反馈的问题逐条再梳理、再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组织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一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田,全面压实“一岗双责”,狠抓跟踪问效,迅速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抓好结合“巡”以致用,主动把巡察成果同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进行深度结合,与市区惠民生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把巡察的指导和帮助作用转化为增强工作动力、提高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全面转化运用巡察工作成果。

区委巡察一组有关同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区教育局其他区管干部、各股室负责人列席会议。